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地铁公交“一卡通”今起上线

2021-10-01 09:26:47  来源: 贵阳晚报

  10月1日起,市民在贵阳乘公交、坐地铁,持“一卡通”就可以啦。

  据悉,为解决贵阳市公交、地铁储值卡不互通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2021年贵阳市、贵安新区将公共交通“一卡通”市域出行通乘通惠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

  在市交委的统筹组织下,贵阳市信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业务管理单位,分别于2021年3月22日和9月23日接管了市轨道集团和市公交集团的票务业务,目前已顺利完成“一卡通”业务体系整合,2021年10月1日开始正式向广大市民提供“一卡通”通乘通惠服务。

  贵阳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实体卡为“一应黔行储值卡”,乘客可到“一应黔行”服务网点、公交服务网点和市内贵州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办理。“一应黔行储值卡”办理时收取工本费20元,办理后使用预充值模式乘坐地铁、公交。

  乘客可以通过“一应黔行”APP、贵州通APP及合作方APP开通“一卡通”乘车码,在上述APP中开通“一卡通”乘车码功能均不收取任何开卡费用。目前贵州通APP的“一卡通”乘车码功能已开发完毕,将在国庆节后正式开通,国庆节期间贵州通用户可以先使用贵州通APP的NFC功能乘坐地铁。现阶段能够使用“一卡通”乘车码的合作方APP有贵州银行APP和贵阳银行APP。(记者 曾静)

  ■延伸阅读

  关于“一卡通” 你需要知道这些

  1.“一卡通”支持NFC功能么?

  目前“一卡通”暂不支持手机NFC功能乘车,贵阳市信捷科技有限公司后续将完善“一卡通”的NFC发卡功能,然后提供服务。如乘客急需使用NFC乘车功能,可以使用贵州通APP的公交云卡NFC功能(包括华为pay、oppo pay)乘车,贵州通NFC功能的使用范围和票价政策与“一卡通”实体卡一致。

  2.刷脸支付可以在公交场景使用么?

  目前刷脸支付仅能在地铁车站和BRT车站使用(票价九折优惠),普通公交车暂不支持。

  3.通乘通惠政策具体怎样执行?

  “一卡通”实体卡和“一卡通”乘车码可以在贵阳市所有公交线路和地铁线路使用,并享受原有公交卡和地铁卡乘车的优惠政策,即在贵阳地铁所有线路乘车享受票价九折优惠,在公交线路乘车享受票价九折优惠和换乘优惠。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BRT车站的设备还在调试,本次开通后“一卡通”实体卡在BRT车站可以使用,但暂不享受票价优惠,“一卡通”二维码在BRT车站暂不能使用,正式开通时间另行通知。

    4.原有的地铁卡和公交卡还能继续使用吗?

    乘客原已办理的地铁卡和公交卡可以继续使用,但能够使用的范围和享受的票价优惠不同。地铁卡和公交交联互通卡可以在地铁、公交场景刷卡乘车,并按照“一卡通”实体卡的业务规则享受九折优惠和换乘优惠。除公交交联互通卡外的其他公交卡由于发卡时采用的技术标准不符合交通部“一卡通”互联互通标准,因此无法刷卡乘坐地铁,只能在公交场景使用并按原有票务政策享受优惠。

    5.“一应黔行卡”、地铁卡、公交卡如何充值?

    现阶段“一应黔行卡”和地铁卡可以在地铁车站自动售票机、贵州银行营业厅充值。公交卡可以通过公交服务网点、BRT站内自动售票机、贵州通APP等原渠道办理充值业务。

    6.公交服务网点办理的业务有变化吗?

     贵阳市信捷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9月23日正式接管公交服务网点业务,接管后办理原公交卡的服务网点调整为15个,具体位置、营业时间及业务办理范围可以扫描文末的二维码进行查看。

    7.地铁和公交的优惠卡如何办理?

     现阶段地铁和公交对于优惠卡(学生卡、老年卡、残疾人卡/爱心卡)的办理范围和优惠政策不同,目前地铁和公交的优惠卡暂时不能通乘,需分别办理使用。优惠卡的办理方式和服务网点延续原有模式。

    8.地铁和公交有换乘优惠么?

     目前公交和地铁之间换乘没有优惠,后续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参考其他城市公交和地铁换乘优惠政策并结合贵阳市实际情况,尽快制定贵阳市公交地铁换乘优惠方案并实施。

    9.贵州银行联名卡是不是“一卡通”卡?

     除了标准的“一应黔行储值卡”以外,四种联名卡和一种纪念卡也发行了,五种IC卡虽然卡面不同甚至形状也不同,但都符合交通部“一卡通”互联互通标准,功能和普通的“一应黔行储值卡”是完全一样的,如果您已经持有这种卡片,就不需要再办理“一应黔行储值卡”。(记者 曾静)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