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云南再添省际新通道 贵州威围高速公路1日开通

2021-10-02 09:57:54  来源: 贵阳晚报

  10月1日零时零分,贵州威宁至围仗(黔滇界)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运营。贵州威围高速全长约28公里,与云南杨宣高速联通,成为贵州和云南两省省际通道。

  贵州威围高速是由中铁广州工程局承建的贵州省重点工程、毕节市威宁自治县乡村振兴标志性基建工程,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六纵六横十五联八支”中的“第二横”大兴至威宁的最末段,起于威宁县金钟镇西侧山里塘,止于黔滇省界么站镇围仗村,全长28.13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总投资约为41.85亿元,建设工期3年。

  施工过程中,中铁广州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该项目重难点控制工程——么站隧道沿途穿越40多个溶洞,最长溶洞长16米,最深溶洞深不见底,能检测到的溶洞纵向深度达57米,横向宽度达16米,部分溶洞内涌水终年如下雨般滴落。

  施工技术人员经多次现场踏勘、专题研讨,并邀请隧道专家论证,针对不同类型溶洞,分别采用不同方法处理,一举解决了施工中的“拦路虎”,为隧道安全、优质、高效、有序贯通奠定了基础。

  三年来,建设者们克服了施工区域海拔高、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冬季道路凝冻、雨季长易滑坡等困难,全管段比原计划提前2天贯通。

  威围高速通车后,威宁县城至毕节市七星关区、六盘水、昭通、宣威等4个相邻城市均不超过90分钟。(龙广 赵智宇 记者 曾秦)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