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婚姻登记实行“全省通办”

2021-10-02 09:57:17  来源: 贵阳晚报

  9月30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我省决定2021年10月1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止,开展为期一年的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馨的婚姻登记服务。

  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我省在贵阳市、遵义市分别开展了“市内通办”结婚登记试点,为本次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奠定了基础。

  这次“全省通办”改革试点主要内容是:将省内内地居民结(离)婚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省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后,将极大地方便群众办理婚姻(含结婚、离婚)登记。”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如果小李是大方县人,女友是凯里市人,两人长期在贵阳市南明区工作生活,若要办理结婚登记就要到其中一方的户籍所在地办理。全省通办后,双方就可以在南明区婚登处办理结婚登记了。

  开展此次试点,旨在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婚姻登记机关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下一步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打牢基础。

  省民政厅表示,试点期满后,省民政厅将根据国务院、民政部后续有关要求和试点推进情况适时调整试点内容和时间。(记者 曾秦)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