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书中自有黄金屋?小伙坐火车与人拿错书包作业变人民币

2021-10-02 18:07:32  来源: 新华网

民警核实双方身份信息并对包内物品清点。新华网发

小杨和余先生将拿错的同款双肩包互换。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10月2日电(卢志佳)今年15岁小杨家住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平寨镇9月30日回到家的小杨正打算做作业,没想到打开书包一看,自己的学习资料竟变成了8万余元现金,小杨赶紧喊来家长,全家人都傻眼了。

  小杨和父母一合计,很可能是坐火车的途中与人拿错了包。当天14时20分父子俩急匆匆来到贵阳铁路公安处六枝南车站派出所值班室,找到值班民警求助。

  民警仔细询问后得知,小杨当天从六盘水站乘坐C6042次列车到六枝南站下车,“掉包的事情很可能发生在这段时间。随后,民警对小杨带来的双肩包进行检查,在包内发现了83100元人民币、5张银行卡和1本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信息显示背包为一名34岁的余先生所有。民警立即开展工作,经多方联系获得余先生电话号码,与其取得了联系。

  原来,余先生当日乘车前往贵阳,由于行李架上留下的背包与自己的为同款,到站后便顺理成章带下车。回家途中,他恍惚感觉背包似乎变重了,打开一看发现全是书,并有一张学生证,余先生顿时傻了眼。自己放在包里用于装修新房的现金,一部分是打拼多年的积蓄,一部分是从亲戚朋友处东拼西凑借来。正不知所措时,他接到了民警的电话,惊喜之余迅速买票返回六枝南站。

  当日17时许,余先生赶到派出所值班室。经核实双方身份信息并对包内物品清点无误后,余先生将拿错的双肩包与小杨互换,连连向民警和小杨表示诚挚谢意。

  国庆假期已开始,站车客流大幅增加,铁路民警提示:出行时一定要妥善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防止遗失;行李件数不宜过多,尽量将小件行李合装,并在进站安检、候车乘车和到站下车时,仔细清点好行李的数量,避免漏拿。同时,对外观较为大众化的背包、行李箱,可以通过佩挂明显饰品、粘贴贴纸等方式,加以标识区分,以免错拿,耽误行程。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