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51.1,贵阳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出加速度

2021-10-03 12:00:30  来源: 贵阳市大数据局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和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与此同时,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演进,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贵阳市、贵安新区通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运用数字思维,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逐步构建出了更广泛、更多元、更立体的数字经济体系。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条路上,贵阳贵安正迈出坚实的一步。

  以省会贵阳为例,2020年贵阳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649亿元,占GDP比重38.2%,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51.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点,比2017年提升了8.6个点,全市数字产业化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成效显著,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变革的新动能。

  打造数字产业化引领地 培育发展新优势

  目前,贵阳贵安正在积极打造以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为核心的“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带动主要产业指标保持高位增长,重点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引领贵阳贵安数字产业化发展进入快速道。

  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方面,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国产数据库等产业生态。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贵阳)二级节点,中标工信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创新推广中心”项目,获批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贵阳)灾备节点。其中,在贵安落地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灾备节点项目,是国家工信部重大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届时将为国家顶级节点提供灾备及托管服务,有效带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为实现大数据企业的精细化培育,贵阳市开展大数据“百企引领”行动,按照每年培育100户初创型企业、100户成长型企业的目标,建立“双百企业库”,目前,已构建起多层级的大数据企业培育体系。同时,强化招商引资和做好企业帮扶,相继引进了中国电子、华为、腾讯、京东等多家大数据企业。

  据统计,2020年,贵阳市数字产业化规模为380亿元,占数字经济增加值比重23.0%。其中,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达122.08亿元,同比增长53.5%,成为数字产业化主要增长来源。今年1-7月,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超过135亿元,同比增长114%以上,继续支撑数字产业化快速发展,并成为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

  数字赋能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贵阳数字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带动并推动了产业数字化。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产出增长、效率提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持续赋能传统产业发展。

  2017年,顺络迅达与贵州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依托贵州工业云打造“顺络迅达智能工厂一体化平台”,拉开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序幕。随着生产智能化改造的深入推进,顺络迅达生产效率较之前提高了30%,每年减少近300万元的人力成本。

  无独有偶,借助大数据的力量,位于贵阳市修文县的老牌奶制品企业——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一体化大数据管理系统,打通奶源、生产厂、营销、管理4个平台的数据壁垒,客户线上下单,后台自动统计订奶数据,再制定生产计划,破解了容易出现产能过剩或产能不足的难题,实现了效益和客户满意度同步提升。

  老牌国有企业贵州轮胎,通过打造5G全连接工厂,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提前预测设备运行状况,同时降低近三分之一的运维成本,实现少人化且敏捷柔性的生产线,工厂协同生产,产线变更生产任务的调整周期也大大的缩短。

  ……

  近年来,贵阳立足大数据融合现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讯、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开展融合标杆、示范项目探索,涌现了一批融合典型企业。2018年至2020年,累计完成95个省级融合标杆项目,938个市级融合示范项目,带动1684户企业开展融合。2021年,贵阳市计划继续实施融合示范项目300个、带动600户企业与大数据融合。

  记者从贵阳市大数据局产业融合处了解到,2020年,贵阳市产业数字化规模达1269亿元,占数字经济增加值比重77.0%,实体经济数字化发展程度逐年攀升。

  融合转型 激活融合发展内生动力

  在贵阳,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产出增长、效率提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持续赋能传统产业发展。航天云网的“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航天智慧农业的“航天智慧农业大数据综合管控平台”,医渡云的“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系统项目”等项目入选省大数据“百企引领”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贵州工业云平台”,已对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乌江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约500家企业完成智能化转型升级。贵州百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将AI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相融合,已对中煤盘江重工有限公司、贵州西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120家企业完成智能化转型升级。

  下一步,贵阳市将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首位产业、潜力产业和关键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吸引更多龙头企业项目落地,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在大数据人才方面,市大数据局将建立具有吸引力的大数据产业人才引进、培育、使用、评价全流程体系,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搭建高校与企业人才桥梁,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人才储备池。同时,继续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激发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全市融合发展水平。(记者 徐夏夏)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