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生态贵椒”谱写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篇章

2021-10-04 08:51:55  来源: 贵州日报

在品牌强农、品牌富农上不断实践

“生态贵椒”谱写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篇章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6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上,公布了17个“全国辣椒产业最具影响力品牌”,老干妈、贵三红、卓椒、南山婆、遵辣5个贵州辣椒品牌上榜。同时公布的“十大新优品种”中,有7个是由贵州企业(科研单位)选送。

  近年来,贵州辣椒产业在品牌强农、品牌富农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积极打造辣椒公共品牌、加快培育区域品牌、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不断提高贵州辣椒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十三五”期间,贵州辣椒产量、加工、销售规模均位列全国第一。

  小辣椒种出大产业,谱写了贵州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加强优品推广 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

  品牌农业从品牌种源开始。

  贵州山地特色优势明显,种植的辣椒香辣协调、品味温醇,这是奇妙的纬度、适宜的高度、有利的温度、宝贵的湿度、难得的浓度赋予的优质基因。遵义朝天椒、大方皱椒、绥阳小米辣、花溪牛角椒、独山线椒等地方特色名优辣椒品种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较高声誉。

  辣椒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让贵州辣椒在种源上不断突破。从2019年开始,贵州持续开展辣椒品种的选育工作。“我们希望通过‘看禾选种’这种直观的方式,筛选出品质优、丰产性好和抗逆强的优势品种,为辣椒贸易加工企业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进一步推进辣椒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庆才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贵州已建成保存能力1万份的辣椒种质资源库,收集了3000余份贵州辣椒种质资源。同时,还成立省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省辣椒发酵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辣椒加工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精心选育“黔辣”“黔椒”等系列辣椒新品种,目前已选育183个。

  做大做强企业 增强品牌优势和竞争力

  企业是农产品品牌的主体,是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的主力部队。今年,“老干妈”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百强;“南山婆”“麻江明洋”“冠香坊”等辣椒企业列为贵州省重点培育的16家高成长企业之一。近年来,贵州大力培育壮大辣椒龙头企业,鼓励新兴企业发展,贵州辣椒的品牌优势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走进贵州卓豪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糟辣椒的香气扑鼻而来。车间里有1000多个泡坛,蔚为壮观。这些泡坛都是陶的,浅埋地下,坛口处有储水池。用储水方式加陶盖密封隔绝辣椒与空气的接触,使发酵后的辣椒色泽更加红亮、酸辣爽口、香味扑鼻。

  “我们将糟辣椒传统制作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选用贵州优质辣椒,打造以‘黔小妹’品牌为主的具有遵义特色的中高端辣椒产品。”该公司工作人员曹磊介绍,该公司从辣椒品种的选育、育苗,到标准化种植、收购、加工及销售,实现了辣椒的全产业链发展。

  “有好原料就能出好产品,遵义朝天椒就是遵义辣椒企业做好辣椒品牌的底气,我们将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把企业做大做强。”贵三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广芬表示。

  推进加工升级 让产品更好品牌更靓

  产品是品牌的载体,更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做精产品,是贵州辣椒企业塑造品牌的关键。

  遵义红满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全过程标准化机械加工。该公司在选料上非常精细,按照不同辣椒品种的辣度、色度、香味,为客户提供最真实的应用建议和解决方案,是国内多家餐饮品牌、大型卤制品牌及调味品牌的供应商。

  产业链长、附加值高、供应链完整,让贵州成为全国辣椒制品第一大省,油辣椒、糟辣椒、休闲辣椒产品风靡国内还漂洋过海。其中,贵州油辣椒制品占国内市场的70%。

  贵州辣椒加工行业不断壮大,目前消耗辣椒量占全省辣椒产量的四分之一。据统计,全省辣椒加工企业有30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51家,市级龙头企业79家,还有数以万计的辣椒小作坊和上百万家庭制作辣椒产品。

  在“生态贵椒·香辣天下”公共品牌带动下,贵州辣椒产品在畅销国内市场的同时还远销海外108个国家和地区。各辣椒企业在努力,省辣椒加工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也在积极探索,开发新工艺、研制更多“辣椒+”产品,让贵州辣椒产品越来越好、品牌越来越靓。(记者 金忠秀)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