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关岭县戈林水库:一池碧水润山乡

2021-10-04 09:12:44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3日,在关岭自治县戈林水库施工现场,机械轰鸣。溢洪道施工小组区,3台挖机负责铲沙石,20辆货车排队运输,现场一派繁忙。

  “我们目前主要进行溢洪道和导流洞作业,两个施工小组同步进行。为了抢抓工期,我们国庆节期间依然加班加点工作,工地目前有50余人同时施工。”关岭自治县戈林水库现场生产负责人潘胜江介绍,该项目仅溢洪道就需要开挖沙石27万立方米,每天20辆货车排队运输,每天可运送3000立方米。

  据悉,戈林水库位于关岭自治县花江镇前锋村,拟选坝址位于打邦河一级支流花江河下游河段,属珠江流域北盘江水系。该项目总投资5.8亿元,为省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水库正常蓄水位为985米,相应库容807万立方米。工程主要任务为集镇和农村供水、灌溉用水。水库年设计供水量为1136.9万立方米,到2030年,戈林水库将有效解决花江集镇用水,同时解决当地30719人、9216头大牲畜、18431头小牲畜和水库下游31760亩耕地用水难题。

  关岭自治县属石漠化地区,缺水一直是制约当地发展的重要因素。戈林水库的开工建设,是破解关岭石漠化片区工程性缺水难题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生产生活用水保障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水库建设工期为26个月,目前坝基表土清理已经完工,导流洞已经开挖397米,目前完成了水库主体建设的15%。接下来我们将根据施工任务,快速推进工程进度。”潘胜江说。(记者 张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8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