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四加”助力“四化” 开启粤黔协作新格局

2021-10-05 08:21:38  来源: 贵州日报

  坐标: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

  8月,总部位于这里的比亚迪市值突破7000亿元,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车企。经过近20年布局调整,比亚迪转型成为新能源车企业。

  坐标:贵州省贵阳国家高新区。

  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4条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生产。作为比亚迪的全资子公司,这里生产的电池被源源不断地装配到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上。

  动力电池,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站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上,行业预测其将是一个万亿级产业。

  坐标: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

  江楠现代农业物流园,每天有近800吨蔬菜从这里启程运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24小时之内,这些蔬菜就会被端上广东人的餐桌。

  坐标: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

  中秋,新纪元食品公司推出的五仁剁椒月饼成为“网红”产品。来自贵州省关岭自治县的辣椒是调味主角,大受欢迎。

  “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在粤黔两省深化东西部协作的背景下,将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谱写粤黔协作新篇章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也是离贵州最近的东部省份。

  共饮珠江水,情同一家人。根据中央安排,从1996年起,深圳市对口帮扶毕节市。到2016年,广州市接棒对口帮扶毕节、黔南。

  对口帮扶25载,手足情深。从单一“输血”到“输血”“造血”并举,广东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支持贵州脱贫攻坚,有力助推了贵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步入“十四五”,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迫切需要资金、技术、人才等支持。

  中央重新调整的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十四五”时期,广东省6个市帮扶贵州除贵阳市以外的8个市州66个脱贫县。

  其中,广州市帮扶毕节市、黔南州、安顺市23个县,佛山市帮扶黔东南州15个县,珠海市帮扶遵义市8个县,东莞市帮扶铜仁市10个县,中山市帮扶六盘水市3个县,惠州市帮扶黔西南州7个县。

  根据两省实际,“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这“四加”被确定为双方深化东西部协作的基本模式。

  感恩铭记于心,发展镌刻于行。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背景下,翻越山海的情谊愈加深厚,合作发展的前景愈加广阔。

  优势互补“黔”景广阔

  雄厚的资金技术实力、先进的管理理念模式和高端的人才支撑,这些是广东企业的优势,也正是贵州所盼。

  而贵州有丰富的能源、矿产和人力资源,以及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正是广东所需。

  双方发展要素互补性极强,案例比比皆是。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是被高频提及的词汇之一。广东在这个领域有雄厚的技术实力,而贵州拥有丰富的生产动力电池所需的磷、锰、锂等资源。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称赞,贵州是材料资源最丰富的地方,将来一定有后发优势。松山湖实验室是广东省首批建设的4家省级实验室之一,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牵头,在动力电池领域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贵州常年有500多万人在省外务工,其中近200万人在广东。在广东省的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中,贵州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军。

  贵州刺梨种植面积200万亩。2018年,广药集团开始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旗下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仅用98天,就以贵州刺梨为原料开发出“刺柠吉”系列产品。2019年,刺柠吉系列产品上市不到一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2020年突破5亿元,推动贵州刺梨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以“四加”助力“四化”,双方各自发挥优势,务实合作一拍即合。

  合作共赢“黔”途无限

  东西协作,以义为先。义利兼顾,行稳致远。合作共赢,已经成为粤黔两省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共识。

  9月6日至8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期间,两省对口城市签署了“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协议,两省有关部门签署了新型工业化战略协作、共建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教育共建100所协作帮扶示范学校、医疗卫生协作等协议。

  在9月8日举行的粤黔东西部协作产业招商对接会上,两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个、产业投资项目26个,签约总金额618.8亿元,合作领域涵盖基础材料、大数据、大健康、卫生医疗等多个领域。

  围绕“四化”做文章,围绕产业下功夫,双方的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深化。

  在毕节,王老吉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共建共办“广药刺柠吉班”,为当地刺梨产业发展培养实用型人才。

  在贵阳,弗迪电池计划新增2条生产线扩能5亿瓦时。扩能后,贵阳基地年产值将达100亿元。目前,正在进行厂房的适应性改造,预计今年10月至11月设备进场安装调试,年底前实现试生产。

  在安顺,9月14日关岭自治县人民政府与广东省能源集团贵州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开发关岭自治县永宁(坡贡)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项目将建设风力发电站和光伏发电站,并配套建设储能系统。初步规划风力发电总装机200兆瓦、光伏发电总装机300兆瓦,预计总投资25亿元。

  …………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实施,粤黔东西部协作逐渐走向深入。翻山“粤”海,“黔”途无限。(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