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市“零距离”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升级

2021-10-05 08:43:06  来源: 贵州日报

  “我们种植基地有500亩,但原材料的供应依然赶不上加工速度。多亏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使企业产销两旺。”9月28日,万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汝忠感慨道。一旁的种植基地里,连片的辣椒、西红柿、高粱压弯了枝头,火红的颜色让企业的发展成色更足。

  近年来,安顺市按照“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做大经济总量,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不断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一大批企业成长壮大。

  万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平坝的农业企业,2008年成立,两年后开始尝试产品加工,开发了“老嬢嬢”品牌系列产品,同步进行线上线下销售,产品很快被市场接受。

  2017年,就在企业风生水起的时候,遇到了瓶颈。

  郑汝忠介绍,乘贵州“黔货出山”的东风,万佳产品市场销售额逐年提升,甚至生产线每天加班加点依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扩大产出规模势在必行。但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已经跟不上企业发展的节奏。

  这时,安顺市农业农村局伸出了援手。

  “市农业农村局对我们进行资金补贴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同时协调省农科院和贵州大学的技术专家开展种植指导。”郑汝忠介绍,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周边村寨通过土地流转,进一步扩大万佳种植基地规模。

  在外力的加持下,万佳种植基地的水、电、路得到完善,作物品质得到提升,基地产出效益实现增长。

  不仅如此,市农业农村局还趁此机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理清了经营思路。

  “市农业农村局鼓励我们以农耕采摘体验为亮点,以屯堡文化为核心,建设购物工厂和场内体验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同时,实现企业‘一二产联动,二三产融合’发展。”郑汝忠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万佳已成为安顺市的龙头企业,仅去年公司销售额就达到1500万元。

  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给当地群众实实在在的好处。郑汝忠告诉记者,以辣椒为例,万佳收购价是每公斤3元,按照亩产2000公斤算,一亩地的收入至少在6000元。“除了辣椒以外,生姜、西红柿等都是我们长期收购的农产品,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加上在园区务工,可以说是取得了三份收入。”

  “农产品做深加工,老百姓因此受惠,企业也获更大发展活力。”郑汝忠说,接下来万佳将建设一个餐饮体验区来拉动旅游,向融合发展迈进。(记者 杜延卿 向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