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实现“老有所养” 贵州从三方面发力

2021-10-05 08:30:54  来源: 贵阳晚报

实现“老有所养” 贵州从三方面发力

包括健全完善城市失能老年人专业化照护服务体系等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和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有所养”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从三方面发力,保障老年人尤其是失能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贵州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达593.1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5.38%。初步测算,全省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32万人。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从健全完善城市失能老年人专业化照护服务体系、解决养老服务领域的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养老服务领域服务管理等三方面发力,保障老年人安度晚年,特别是保障失能老年人得到专业化照料护理。

  一是健全完善城市失能老年人专业化照护服务体系。

  我省大力推动公建民营、民建民营,每年推出一批位于城区、交通便利、建设规格较高的养老机构供市场主体竞标运营。目前,大部分养老机构配备了康复治疗、肢体训练等方面的设施设备。积极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动建设嵌入社区、规模较小(10-60张床位)、功能完善、能为老年人提供类似综合性养老机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的嵌入式护理型养老机构。全省5000名老人以上的街道有162个,目前建有58个嵌入式护理型机构。

  二是积极解决养老服务领域的薄弱环节。2012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系列文件,对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医养结合等进行部署。2020年,省政府将养老服务业纳入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专门出台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针对养老机构设施设备不齐,建筑陈旧老化等问题,我省统筹使用资金,加强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改造等,省政府连续4年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民生实事”。

  三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领域服务管理。

  完善养老服务领域行业规范。依托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贷款项目和专家智力支持,推进老年人能力和需求评估工具、养老服务质量标准等规范、标准和指南制定,这些将在年内逐一发布。

  完善养老服务领域综合监管。贵州即将出台省级实施意见,建立养老服务领域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日常运营等方面的监管机制。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避免多头多层重复执法,切实减轻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负担。(曾秦)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