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盘州市: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

2021-10-05 08:43:38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4日9时,盘州市盘关镇尖山村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工人正在为中药材除草、追肥。

  2018年,盘州市锦熙中药材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选址于此,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主要种植白芨、重楼等名贵中药材千余亩。在基地信息化管理室内,通过智能监控设备,工人们的管护工作、药材长势在电脑屏幕上清晰可见。

  基地负责人柳婷婷介绍,为了保证药材的品质和产量,30多名工人国庆期间没有休息,在基地进行育苗育种和管护工作。

  得益于盘州市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政策扶持,3年来,锦熙中药材有限公司陆续完成中药材标准化规模生产基地建设、定制药园基地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厂建设。种植的白芨、重楼均达到《中国药典》标准。目前该公司预计每亩白芨产量达1万斤,产值1.2万元,重楼每亩产值4万元左右。

  为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除推动中药材基地标准化建设外,盘州市还在促进产品加工和市场销售等环节持续发力。

  在丹霞镇,贵州苗十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收购、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医药生物类企业,国庆假期,该公司的生产线高速运转。公司负责人郑修菊介绍:“我们已和周边3个乡镇6个合作社达成中药材合作收购协议。目前粉剂生产线已投产,液体生产线正在投建,预计能带动3000人就业。”

  近年来,盘州市立足资源禀赋,从政策措施上给予大力支持,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采用“林+药”“经+药”“粮+药”等立体生态种植方式,推进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据盘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仲佰介绍,盘州市规模种植中药材年均保持在12万亩以上,预计今年产值11亿元,带动农户6000多户。以三特药业、贵州苗十三、宏财聚农为龙头,打造形成了集种植、初加工、品牌创建、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团队。目前,盘州共有种植企业30家,初加工企业3家、营销企业15家。(记者 景诗瑶)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