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罗甸大小井:把“风景美”转化为“经济美”

2021-10-05 08:43:49  来源: 贵州日报

  被誉为“天下奇洞”和“东方洞穴博物馆”的大小井,位于罗甸县沫阳镇境内,是一处尚未完全开发的自然景观。所谓的“大小井”是指大井寨和小井寨两个布依族村寨,大井河从两个村寨中间穿流而过。

  在大小井最美的就是在大井河上竹筏漂流。船夫黄爱光每天一大早就到岸边开始制作竹筏。带有弯度的凤尾竹,经过打磨、接绳、捆扎等程序,一张竹筏就完成了。黄爱光最喜欢的就是泛舟碧江上,给游客讲述大小井的那些事。

  景区不仅有大井河、碧影潭、百步墩、响水洞瀑布等自然水体景观,还有董当、大井、小井、罗牙等民族村寨,以及芭蕉洞天坑、月亮洞天坑、打黛河天坑等九十九个天坑溶洞群,其中打岱河天坑是迄今发现的世界最大超级天坑。

  大小井景区有一座大桥——大小井特大桥,位于平罗高速上,主跨450米,全长1.5公里,是世界上山区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站在去往响水洞的栈道上望去,大桥本身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秀丽的景观外,大小井各村寨中,民宿、农家乐和当地小吃都很有特色,特别是黄豆鸡,炸河鱼和干巴牛肉。黄豆鸡也是罗甸的特色美食,将黄豆和鸡肉一起炒,色泽红亮,鸡肉辣香味浓,黄豆酥脆味美。

  天德饭庄的主人黄元飞是第一批做农家乐的本地人,凭借对食材的严格把控和独门的烧菜手艺,加上热心的服务让许多游客念念不忘。这些年,天德饭庄又从原来单纯的农家乐升级成“吃住一体”的民宿,这碗“旅游饭”,黄元飞吃得香,一年能挣下20多万元。

  与天德饭庄隔河相望的两栋村民老屋,在必要的加固与开窗后,保有“原始肌理”,产生了一些新的空间与功能,也留下一点旧房生长的痕迹。这两栋房屋改造的民宿将成为景区民宿的样板推广。

  随着大小井景区逐渐为人熟知,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为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罗甸持续投入资金,在景区河流两岸建起了凉亭、游览步道、护栏、观景台、竹筏码头等。

  大小井的风景美转化为“经济美”,是罗甸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罗甸县聚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打造旅游特色村寨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旅融合良好发展奠定基础。为做好“旅游+”融合文章,促进康养旅游持续升温,罗甸正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体造势、和合共生”的理念,促进“体旅、农旅、渔旅、文旅、商旅”融合发展,重点做好“暖冬康养、休闲野钓、夜游湖城”三篇文章,全力推动旅游大提质,助力相关产业提质升级。(记者 程海东 谢宇彤 王维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