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巧打“桥”牌发展山地旅游

2021-10-05 17:13: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0月5日电(记者向定杰)沿着曲折的公路一直爬升,来到海拔近千米的北盘江大桥观景平台,只见峡谷之上,一座被云雾缭绕的大桥凌空飞架。眼前的壮观景象让游客们惊叹不已。

  巍峨耸立在云贵两省交界、杭瑞高速公路上的北盘江大桥,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4米,相当于200层楼高,是世界第一高桥。

  一名游客在北盘江大桥观景平台拍照。 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近年来,这座大桥在网络上吸引了不少关注,越来越多人前来观光游览。

  住在桥下的农民马选军一家人的生活因此发生改变。

  由于坐在门前,抬头就能欣赏大桥的雄姿,2019年,马选军利用新修的砖房,开了一家“小马哥农家乐”,接待远道而来的游客。

  “全国各个地方的都有,还有一些外国人。”指着摆在橱窗里的照片,今年40岁的马选军自豪地说。

  马选军居住的河谷地带。 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马选军因此结交了很多朋友。“游客来,我免费当向导,带他们去看瀑布、去探险。有一次别人的无人机飞丢了,我在山上找了三天,给他们归还回去。”马选军说,这两年因为疫情,生意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他很乐观。

  “有这么多人来到我们这里,都是因为大桥的存在。我会尽我所能,让游客玩得开心,也把我们家乡推广出去。”正在改造餐厅的马选军,一边搅拌水泥一边说。

  近年来,在“地无三里平”的贵州,一座座大桥拔地而起。如彩虹般美丽的大桥承载着设计者的智慧和勇气,也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待。

  根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数据,世界高桥前100名中的50座、前10名中的5座在贵州,堪称“桥梁博物馆”。

  依托这些高桥、大桥,贵州正充分开发观光休闲旅游。

  航拍坝陵河大桥。 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距离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不远的坝陵河大桥,全长2237米,桥面至水面高约370米。2012年以来,这里举办了多次低空跳伞国际挑战赛,选手们从大桥钢梁上跳下,在青山绿水间纵情翱翔。

  如今,房车营地纷纷在周边建成,这里已成户外极限运动爱好者的胜地,就连峡谷两岸附近的民宿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芳表示,贵州将强化做深“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桥梁、避暑、温泉、非遗等特色旅游品牌打造,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和消费需要的新业态,让多彩贵州成为“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优质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