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贴心 解忧惠民暖心

2021-10-06 09:02:26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

创新服务贴心 解忧惠民暖心

  近日,家住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市民小张来到西南商贸城车管所,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身份证带了但忘记体检,小张本以为要白跑一趟,没想到有意外的“惊喜”。

  在民警引导下,小张使用新上岗的“机动车驾驶人自助体检机”,根据语音提示不到3分钟完成了视力、辨色力、听力、身高等体检项目和拍照,现场打印出了体检报告和照片,随后即可办理换证。

  今年以来,贵州省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党史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

  今年6月1日起,贵州省公安交警部门就主动作为,推行多项便民措施——

  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贵阳等28个城市推广应用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效力。驾驶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电子驾驶证,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为驾驶人及相关行业提供在线“亮证”服务。

  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9月1日在贵阳、遵义、安顺正式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实行车辆交易登记一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

  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取得学习驾驶证明30日调整为20日;申请增驾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地由变更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再出具纸质委托书,减少证明材料,方便群众即时委托、远程委托、异地委托办事。

  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业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手机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在车辆管理所等公安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者专门窗口。

  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推进与军队有关部门建立驾驶证信息联网核查机制,便利持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

  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出国(境)人员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

  …………

  在主动优化服务的同时,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还立足群众需求、回应民生关切,积极推陈出新,于今年以来推出6项便民新措施:升级交通安全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功能,24小时受理群众的咨询建议;依托互联网推行机动车抵押、解抵押登记服务,群众无需到车管所即可办理;车驾管业务“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向六年免检机动车提供“点对点关怀提示服务”;在全国率先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转移、转入登记全省“一证通办”;贵州省户籍居民办理普通、轻便二轮摩托车本省辖区内注册登记业务时凭身份证“一证通办”。

  下一步,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将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期盼,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记者 曹源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