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1-10-08 15:38:24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持续深化南明“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提升网上服务能力、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内容,持续深化“贵人服务”理念,聚焦群众办事需求,构建“全时段”服务体系,打造“全通道”服务生态,开通“家门口”政务快车,让企业、群众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聚焦办事需求 构建“全时段”服务体系

    从群众反映的“上班办事难”问题出发,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针对“午间、晚间、周末”几个服务空白时间段,制定了“午间不打烊”“延时服务”“7×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等一系列“全时段”服务措施,中午12:00—13:30期间,通过窗口人员轮值的方式,确保午间窗口服务不间断、办事不打烊;下午17点以后,执行延时服务制度,保障行政审批窗口“当日事,当日毕”;群众早上8:30—下午17:00取号办理事项当日办完。 在“7×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放置了涉及户籍、出入境、交管、税务、社保、征信等自助服务终端设备10台,打造“自助政务超市”,有效延长政务服务时限,填补周末服务空白。

    目前,市场、税务、医保等窗口已实现服务事项“零积压”。

    连通线上线下 打造“全通道”服务生态

    南明区以“一网通办”为基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网站的“咨询、查询、办理、反馈”流程,梳理企业与个人需办理的公司设立登记、户口迁移等政务服务事项1200余项,按照主题、部门、行业进行“菜单”式归类,全面接入省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事项可办率100%。

    为推进政务服务窗口集约发展,推进“一窗综合受理”,将烟草、民宗、应急、工信、档案、商务6家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社会事务一窗集中办理。同时,将一窗通办窗口作为全省通办综合窗口,对外接受全省通办业务咨询、接件、转办、发证,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据统计,今年政务大厅综合窗口累计办理业务900余件。

    此外,通过在政务实体大厅开设“随e办”专区、开设“惠企政策”窗口、设置自助服务终端、设立咨询引导岗、建立惠企政策联络机制、印制惠企政策服务清单等方式,让惠企便民政策措施真正服务于民。今年以来,全区网办件量达9万余件。

    推动服务下沉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不断落实推动政务服务下沉街道工作,南明区与邮政公司接洽,在辖区人流密集、硬件环境较好的观水路邮政网点试推行政务服务代办服务,将部门业务下沉到代办点进行代办,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联合中国邮政贵阳市分公司推出“小南”帮您办政事,创新打造“政务+邮政”便民服务模式。并以观水路邮政网点为试点,打造政务便民服务站,率先梳理区委宣传部、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区商务局4个部门26项“政务+邮政”事项纳入各邮政网点受理,同时在邮政网点开展水电气讯费用代缴、税务发票代开、车驾管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多点办、邮政办、就近办、一次办。(张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