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张权录:转移“战场”打了“翻身仗”

2021-10-08 14:40:31  来源: 黔南烟草

  在瓮安县岚关乡茶海村一个叫四方井的小地名,我们在一排新建的生物质燃料烤房群见到了种烟大户张权录。

  两排烤房中间的空地,被划分为工作区和生活区。工作区,妻子正张罗着拉烟到收购站买,儿子张衡正在打包烟叶,两个工人在编烟,两个工人在解烟,地上堆满了待烤的烟叶和已经烤下炕的烟叶。生活区,有临时支起的床,还有锅碗瓢盆,看得出,这段时间一家四口吃住都在烤房。

  “一家人都吃得苦哦,老板技术好,待人好,生产生活都会安排,像这样的大户希望多来几个,带动我们当地人打工挣钱。”正在解烟的谭少莲是岚关乡章角村下坝组村民,她和另外一个工人张忠民,承包了张权录烤房里上烟和解烟的活,上一杆烟1元,解一杆烟6毛,每天8小时左右,每人可以挣280元左右,能连续做36天,一季下来,每人能挣1万元。

  张权录不是岚关人,家住天文镇乌江村当坝组,是20年的“铁杆烟农”。因为老家是老烟区,烟农多,土地有限,每年只能种几十亩烟,这让他总有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遗憾。这些年,在老家建了两栋房子,配齐了货车、轿车、农用车、摩托车,盘了两个儿女的婚事,为儿子的车祸赔偿买了单,花光了所有的种烟积蓄不说,还欠下30万元的债务。“如果能种百亩以上的面积,我几年就能还清债!”张权录常常给妻子念叨。

  2018年,乌江村另一位烟农陈大忠率先来到岚关流转100亩土地种烟。由于岚关是新烟区,土地资源丰富,土壤品质好,气候适宜,种出的烟等级高,让他狠狠赚了一笔。

  陈大忠的成功,让张权录看到了希望。

  2019年,张权录决定将种烟“战场”转到岚关乡,流转110亩土地种烟,这一年他挣了24万。2020年,张权录流转180亩土地种烟,挣了30万,两年就将所有欠债还清。今年,无债一身轻的张权录,决定放开手脚大干,种了240亩烟。

  “今年烟长得好哦,已经卖了一半,还有15炕就烤完了,上等烟比例达到84.96%,每斤均价17.43元,收入52万了。我算了一下,除掉成本47万,再加上公司的补贴,今年纯利有50万元。从负债30万到纯赚50万,3年打了个翻身仗!”张权录笑得乐不可支。

  在一处叫龙塘坎的小山村,蓝天白云下,绿黄色的烟地随着山势连绵起伏,风景美得如画。

  “你们看,长得最好的烟就是我家的。”张权录爱人骄傲地说,采摘到尾声了,要是之前来看,更漂亮。

  “岚关20年前也种烟,后来慢慢改种茶叶、蔬菜、中药材,所以轮作后,烤烟长得非常好。”张权录说,他们几个大户的到来,不仅带动当地群众打工挣钱,还带动10多户村民加入烤烟种植队伍,茶海村龙塘坎组的村民石碧忠就是其中之一。

  来到岚关后,张权录和石碧忠认了老表。看到张权录的成功,加上张权录的劝说,石碧忠今年种烟40多亩。

  “手把手教呢,按照种植时间节点,告诉他该做什么了,该注意什么了,还帮他培训工人。”张权录说,烟是长得很好,但是8月18日那天,烘烤的时候突然停电,有一炕烟正好到最关键的温度,一炕烟损失了1万多元。

  “灰心啦,说不想干了。我就劝他,已经卖得五六万元进账了,损失那一炕也不会亏本,就当是学经验嘛,第一年买工具买车,投入大,明年成本就下来了。”张权录把自己这些年失败的、成功的故事讲给石碧忠听,“又有信心了,明年还要继续干,还要扩大面积呢。”

  大户们来到岚关的头两年,要把烟叶运到草塘去烘烤,很麻烦。今年,烟草公司特意为他们在茶海村建了生物质燃料烤房群,不仅效率高,还大大节约了成本。“用智能烤房一炕烟烤8天时间,需要1700斤生物质燃料,大约1615元,和老式烤房成本差不多,但是减少了用工数量,降低了劳动强度,简单、轻松,还非常清洁。”

  张权录的成功,除了客观因素,还有他的吃苦耐劳精神和这些年积累的种植技术。

  “这一辈子,就认定了这个产业。”张权录说,儿子开大货车出事后,硬是把他喊回来一起种烟。“搞农业辛苦,好好磨炼他一下,让他知道生活有多不容易。等时机成熟了,还会放他回去开大货车。”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