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段洪乾:善于总结经验才能种出好烟

2021-10-08 15:14:46  来源: 黔南烟草

  段洪乾是平塘县牙舟镇甲本村马坡组烟农。见到他时,正值县烟草公司技术员到他家取烟样。

  “这个烟叶,就是我们想要的样子。我们要用他的烟叶做对标样品,统一眼光收购!”县烟草公司质量总检吴光斌说,这是今年第二次来老段家取样了,第一次取的中下部烟,这次取上部烟。老段种的烟,外观漂亮,颜色纯正,叶片柔软,大小适中,色度均匀,香气十足,是典型的蜜甜香型,代表了平塘县烟叶种植的水平。

  听了技术员的夸奖,段洪乾有些羞涩的说,都是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才有了今天的成效。在这大山里,种烟最牢靠。

  段洪乾从29岁开始种烟,今年整整16年了。因为甲本村山多土少,每年就种30来亩,夫妻二人精心打理着,忙不过来的时候请几个工,一年下来十来万元稳稳收入囊中。这些年,因为种烟,生活有了改善。建了三层楼房,买了越野车,供孩子读书,很有成就感。

  “他今年种了30亩,上等烟比例达到83%,非常高了。”吴光斌说,加上补贴,预计纯收入有15万元左右。

  “这其中,只要一个关键环节技术没有做到位,都有可能失败。比如,烟地没有选好,烘烤的时候火候掌握不好,采摘的时候烟叶成熟度不够,我在这些方面都是买过教训的。”段洪乾说,善于总结经验才能种出好烟,现在除了采摘、移栽、编烟请工人,关键活路都是自己和妻子亲自动手。

  “他种的30亩烟里,有10亩是课题烟,已经烤好了,就堆在楼上,那个烟更漂亮。”跟着吴光斌,我们上到二楼。

  打开房门,清香扑面而来。拉开遮得严严实实的窗帘,阳光照亮了房间,成捆的烟叶堆满屋子,揭开遮盖在烟叶上的塑料,橘黄的叶片格外亮眼,颜泽纯正,柔软油润。“这个课题烟的上等烟比例至少在85%以上。”吴光斌说,这批烟将送到州里,由省级专家来分级评定。

  今年5月,县烟草公司要在全县选一户种烟技术好的烟农,作为“国家烟叶等级转化课题烟”的试验烟地,要求烟叶质量要能代表平塘烟叶的最高水平,烟农种植、烘烤技术过硬,责任心强。最后,公司确定选择段洪乾的10亩烟地作为课题烟。

  “课题烟要精耕细作,花时间精力,一点都马虎不得。”段洪乾说,幸好这些年他习惯于总结经验,技术一年年提高,否则,哪里敢接这份重任。

  “不说别的,就是选烟地,就非常的讲究。”说起种烟,这位开始问一句答一句的庄稼汉,居然口若悬河起来:要选向阳、无病害史、排水好、通风透气的土地,还要选中等肥力的黄壤土。要顺光垄厢,垄高40公分,还要测土配方施肥,拉绳等距移栽……

  段洪乾一口气说了一大堆专业技术知识,直说得吴光斌频频点头称道。

  “其实一点也不复杂,只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技术做到位,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就一定会成功。”段洪乾说,这些年,有3户烟农跟着他种烟,从选土开始,到最后烘烤,他都手把手地教,耐心的传。“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和我一样,种烟致富。”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