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文家荣:种烟是个精细活,一点都马虎不得

2021-10-08 15:13:50  来源: 黔南烟草

  “种烟十年,赚了将近300万吧!”见到文家荣时,他毫不隐瞒地说,种烟修了这栋楼房,还在福泉市区买了一套,都匀也买了一套,二姑娘建房的时候也出了钱,3个姑娘都帮衬着,这些年,在房子上就花了200来万。

  “可惜今年种烟失败了,地没有轮作,病虫害严重,要不然,这170亩烟的毛收入能有80万,加上公司补贴,至少能赚40多万元。哎,大意了,不能心存侥幸啊。”文家荣称自己一个种烟“老司机”,竟然在“阴沟沟里翻了船”。

  这是文家荣种烟10年来第一次“失手”。“虽然失败,但目前本钱已经找回来了,加上公司补贴和保险公司的赔偿,今年还能赚15万左右。”

  文家荣是福泉市陆坪镇藜山社区罗贝村猴昌坪组的种烟大户,因为种烟技术好,管理到位,在当地名声非常响亮。

  种烟之前,文家荣当过泥水工,做过木材生意,贩卖过牛马,不仅没有挣到钱,还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

  “刚嫁到他家的时候,那才叫穷哦,就几间破瓦房,连厕所都没有,兄弟姐妹七打七个,那几年硬是走霉运,做啥啥不成。”文家荣的妻子陈定英岔话说,几经折腾后,2011年夫妻俩决定种植烤烟。

  “当年种了30亩烟,收入2万元。”文家荣说,那是闯荡多年失败多次后第一次挣钱,那份喜悦至今都忘不了。“钱一到手就买了电视机和沙发,结婚多年后终于有了‘家’的样子。”

  第二年种了60亩,挣了20多万元,一下子就把欠债还清了。

  就这样,夫妻俩一发不可收拾,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多。

  “2016年我们把老屋基的房子卖掉,添钱建了这栋新楼房,这里又宽敞,风景又好,交通又方便,离烟地烤房都近。说来也怪,现在做什么都顺,一顺百顺。”陈定英说,这辈子认定了,就适合种烟,“象这段时间,卖一次烟收入就是10多万元,心里热乎乎的,虽然辛苦,但就喜欢这种感觉。如果现在叫我改行种其他产业,要担心卖得出去不,担心价格好不好,太累了。”

  “种了10年烟,就失败一次,正常,正常,就算花钱买教训,明年再来嘛。”文家荣说,因为种植面积大,很难找得到适合的土地轮作,这也是今年种植失败的主要原因。

  “说句不谦虚的话,我种烟的技术,难得有几个赶得上。在我的烟地,全省全州现场会开了不下五次,课题烟都种了8年,这可是个精细活路,一点都马虎不得。”文家荣说,课题烟虽然有补贴,但是需要付出加倍的精力,技术要到位,管理要精细,责任心要强,“每一片有效烟叶都要挂牌打记号,记录它们的变化,从烟地到烤房再拿到烟叶站交售,都要分类堆放,不能出错,操心得很。”

  文家荣的种烟技术,让村民们羡慕不已,很多村民纷纷前业“拜师学艺”。这几年带的徒弟大概有十几个。

  周禹华就是其中之一。

  “他跟着我种了三四年烟,挣了50万,我告诉他,再苦几年就能当上百万富翁了。”文家荣说,周禹华今年种烟100亩,烟叶质量很好,上等烟比例高,均价每斤17元,预计产量3万斤,产值51万,利润28万元左右。“你看看他的烟,这质量,这呈色,咋会不找钱嘛!”

  “他的烟地就在我的旁边,我的着病,他的就没着。哎,这土地轮作,我是买了教训了。”文家荣说,这段时间正在协调土地,为明年的生产做准备。“希望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地块!”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