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小教育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

2021-10-08 18:47:26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大力开展社区教育工作,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村(社区)分别成立社区教育工作组,通过组织领导、常态化教育、宣传引导等机制持续推动社区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进一步推动社区教育建设和服务更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教育新格局。

两名小朋友现场表演相声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今天由我们俩给大家说段相声……”在贵州本土相声社团“春黔社”现场,来自该街道的两位小朋友为在场观众表演相声节目,赢得现场观众连连称赞。“相声让我体会到了传统文化艺术的乐趣,也令我在普通话、知识面上都得到了一定锻炼。”参加表演的卢槿桐说道。

    “我们通过与传统艺术民间团体、企业等形成合力、优势互补开展活动,小朋友们通过学习之后,给他们提供展示平台,进一步促进他们学习的乐趣。”世纪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茅蓓姝介绍道。此外,该街道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抓手,定期组织开展刺绣、剪纸、相声、科学等未成年人文化教育活动,同时,联合辖区中小学以家长开放日、家长讲座、微班会、课题研究等形式开展家庭教育。

    除了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外,该街道还针对中年人、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开展党性、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等社区教育工作。

在助老公益手机培训课上,老师一对一指导中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在贵州老年大学世纪分校、“阅·世纪”城市书房等地,该街道多次组织老师对老人手把手指导,老人们通过手机学习完成网上预约挂号、查询社保信息、养老认证等贴近生活的“智慧助老”教学活动。

    “培训非常全面,我体会最深的就是预约挂号,让我特别省时、省心。”学员荣芳说。

    此外,该街道还依托贵州老年大学世纪分校师资开设国画、乐器、舞蹈、乒乓球等17个专业,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同时,还设置、打造了以图书阅览室、舞蹈室、曲艺室等多个功能性教室为主的文化活动平台,除法定节假日外全部免费向辖区群众开放,进一步扩大居民的涵盖面。

    如今,文化活动平台渐渐孕育出了音乐、舞蹈、器乐、曲艺、体育等100余支民间艺术团队。在日常管理中,有专职工作人员参与,引导各团队之间团结协作,创作精品,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同时,还依据老年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预防与控制慢性病、精神障碍早期识别等健康教育活动,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街道通过成立教学示范点、开展一系列活动等方式让社区教育工作进一步覆盖到更多人。

钢琴老师向学员演示音乐节拍

    “我们指导村(社区)对图书室、文体室、党员教育室等进行优化升级,并选取其中的6个社区成立教学示范点,充分利用、拓展和开发社区内各类教育资源,开展全民阅读、教育讲座、亲子游戏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力求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阵地。”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琳介绍。

    下一步,世纪城街道将广泛开展技能提升活动,满足多元化培训需求,并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教育活动,提高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陈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