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第七届国家钻级酒家年会暨贵州黔菜美食季点燃贵阳

2021-10-08 16:45:22  来源: 天眼新闻   

  9月23日,2021第七届国家钻级酒家年会暨贵州黔菜美食季在贵阳开幕,来自全国各大钻级餐饮企业负责人、产业链商家、行业专家学者与600余家省内外企业共享黔食美味、品黔食文化。

  本次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贵州省商务厅、贵阳市人民政府指导,全国酒家酒店等级评定委员会、贵阳市商务局主办,涵盖行业论坛、餐饮政策解读及数据发布、钻级酒家颁奖、现场考察、产业链商品和贵州优质食材和农特产品展览展示等,并同期启动2021年黔菜美食季活动。

  近年来,贵州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优良生态环境,奋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并实施一系列促进消费的务实举措,旅游经济实现“井喷式”增长,火热的旅游市场有力带动了餐饮产业蓬勃发展,苗家酸汤鱼、阳朗辣子鸡等黔味佳肴成为了广大游客“打卡”美食。

  贵州省政协发动全省各市(州)县政协和商务系统积极开展以“真材实料,贵州味道”为主题的大美黔菜展示品鉴推广活动,经过近一年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贵阳市评出64道、遵义市评出57道、其他7个市州各评出40道共401道最受欢迎菜品,推出一批真正能代表贵州特色的传统菜、创新菜及名优小吃,为“黔菜”品牌的进一步提升,为“黔菜”和贵州“生态食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做了积极探索。

  活动现场,主办方组织10个2021年新建的餐饮品牌项目集中签约,涉及餐饮重点投资项目和重点餐饮品牌引进项目;设置“一对一”洽谈区,便于贵阳综合体、商圈、步行街运营企业与商业联合会组织的省外餐饮企业开展深度洽谈,促进招商推介取得实效。并搭建了40个餐饮供应链企业展位,宣传贵州优质农产品食材,推动与省外餐饮采购渠道沟通洽谈,积极拓展省外市场,促进黔货出山,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为推动黔菜产业发展,更大发挥“餐饮作用”,全力提振餐饮消费,促进黔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商务系统将抢抓机遇,以钻级酒家为抓手,加强餐饮市场标杆培育;以美食街区为抓手,推动餐饮消费载体升级;以中央厨房为抓手,丰富餐饮消费渠道;以内容营销为抓手,支持餐饮消费模式创新,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黔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贵州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复工复产及时高效,确保了全省餐饮消费市场复苏回暖,促消费活动成效显著:1至8月,全省限上餐饮收入增速为40.8%,进一步增强了餐饮龙头企业竞争,品牌连锁餐饮企业发展迅速。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腹地,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民族文化绚丽多彩,有“公园省”的美誉。良好的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使贵州成为中国生态食材、绿色食材、有机食材的重要基地。多民族聚居和山地地域特征,孕育了民族菜、民间菜、土司菜、创新菜四大“黔菜”品类,形成了辣醇、香浓、酸鲜、味厚的独特风味。“流连泉林间,食尽两千年”,品味黔菜,既是品味美食,也是品味生活、品味文化。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