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西南:创新方式提升民族地区群众“三感”

2021-10-09 09:03:28  来源: 贵州日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10月1日,在兴义市则戎镇拱桥村,苗家姐妹们身着盛装,自发聚在一起欢快歌唱,为新中国送上生日祝福。

  据拱桥村支书王顺科介绍,得益于这几年脱贫攻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拱桥村通了通组公路、串户路,网络、饮水安全等设施全覆盖,拱桥村苗族同胞过上了幸福生活,当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再次提升了苗族同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值此普天同庆的节日,苗家姐妹以歌唱祖国、歌唱美好幸福新生活的方式来感恩党。

  近段时间以来,黔西南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试金石”“磨刀石”,从民族地区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入手,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和实际行动,创新载体为民族地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该州创新“四真四实”办实事载体,紧扣“五个着力”“三个聚焦”要求,摸真情实打实盘点群众需求,出真招实打实制定民生清单,下真功实打实回应急难愁盼,见真效实打实破解发展瓶颈,在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州级重点民生项目60项,县级重点民生实事471项,迅速建立清单并逐项进行销号。

  州政务中心及各县(市)政务中心把7×24小时政务服务站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旨在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民不打烊,服务零距离”的全天候政务服务,不断提升企业主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围绕全州“五个主战略”、围绕县市发展定位、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围绕风险隐患防控等重点民生实事,始终做好正向“证明题”,努力交出满意“新答卷”。扎实开展“一防永不停”工作,聚焦乡村振兴、工业强州、文旅兴州、教育立州、城市带动主战略、构建“三抓三强”(抓学习、抓研究、抓机遇,强本领、强作风、强动力)机制,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

  今年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7%,增速排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全省第1位,全州经济社会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为把每件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民生实事大起底、全清零”工作,黔西南州推行确定清单、分类派单、跟踪督单和群众满意度评估“三单一度”办实事闭环机制,加强过程管理,强化督促指导,逐项对账销号,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为群众服务的水平。(记者 匡奇燃 通讯员 冯华)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