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2021-10-09 09:06:07  来源: 贵州日报

  从“黄金十年”赶超进位,到“十四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贵州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蹄疾步稳。全省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立,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数字经济、十大工业产业、现代服务业……书写着贵州现代产业体系的精彩篇章,推动着贵州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数字经济抢新机

  近日,贵州省创新赋能大数据投资基金成立,由贵州省大数据局和贵阳产控集团等社会出资20.21亿元共同组建。基金意在投资全省高成长性、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新业态等大数据企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又一次亮出了贵州诚意十足的大数据发展“风向标”。

  贵州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大数据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气象万千。

  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近年来,贵州通过“千企改造”“万企融合”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6000余户企业开展融合,核心应用“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

  数字产业化风生水起。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超过15%,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信部500万口径)收入同比增长69.2%,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规模从去年同期的全国第21位提升至第18位,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壮大。

  大数据产业,已成为贵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今年6月,深耕贵州的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登陆纽交所。满帮集团总部设在贵阳市经开区,共计280万名卡车司机在平台上完成货运订单,约占中国中重型卡车司机的20%。满帮的壮大让众多货车司机享受到“数字时代”的红利,也吸引了红杉、全明星等一众资本。

  满帮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晖信心十足:“将继续积极发挥货运大数据独角兽优势,深耕贵州,在智慧物流、物联网应用平台、智慧民生等领域有所作为。”

  十大工业崛起新动能

  铜仁市是贵州的东大门,紧邻湖南省。近年来,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快速崛起,在2019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66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翻开了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篇章。

  “我们每年把销售总额的3%到5%投入到研发,把今年确定为‘人才建设年’。”在铜仁市大龙经开区,中伟新材料西部产业基地工厂轮值总经理张朝华说。中伟新材料从2014年涉足新材料产业,仅用短短6年时间就成为了大龙经开区首家上市企业。

  人才、创新、科技、产业……今年上半年,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总产值增长了44.8%。铜仁市工业的“快步跑”,折射着贵州工业发展的决心、力度、气势。

  2010年,贵州提出“工业强省”战略。十年砥砺,有目共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工业总产值达1.4万亿元,比2010年增加近1万亿元;工业增加值总量在全国的排位从第27位跃升到第21位,创造了贵州历史上工业化进程最快的时期。这十年,是贵州工业结构优化、转型加快的十年。

  “十四五”时期,贵州提出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现代能源、优质烟酒、新型建材、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现代化工、健康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十大工业产业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续提质升级,定下目标到2025年全省工业总产值突破2.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十大工业产业合计总产值达7411.71亿元,同比增长19%。

  在9月中旬举行的“浙商入黔”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前来参加大会的浙商嘉宾、师董会董事长胡海平表达了对贵州的投资意愿:“我们愿意与贵州共同前进,为贵州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当天,师董会与贵州签约了义龙新区师董会年产10万吨高端动力电池材料项目,总投资33亿元。

  现代服务业开拓新天地

  刚刚结束的国庆小长假,贵州旅游市场十分活跃,新业态、新项目亮点纷呈。

  杨镇胶和丈夫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安顺市云峰屯堡景区在国庆期间将举办“野奢漫生活”活动,特意自驾过去一探究竟。“早晨走进屯堡古寨感受历史文化,下午和好友在营地聊天聚会,印象中的云峰屯堡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不虚此行。”杨镇胶连连点赞。

  以旅游业为代表的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风起云涌,正不断开拓新天地。

  2020年6月,《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2年)》印发,成立了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领导小组,标志着大旅游、大数据融合、大健康、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现代科技、文化产业、养老服务、会展服务等贵州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全面启动实施。

  今年8月,贵州选择认定了58户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榜上有名。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仁说:“现代化物流园区不仅有铁路专用线、物流作业线运输线与高质量物流产业、城市道路及高速公路无缝连接的高质量基础设施,也有为工业和城镇化服务的高质量物流产业,可助推工业化和城镇化物流产业实现融合互促,助力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该集团拥有贵州蔬菜集团、贵州黄牛产业集团等多个流通主体优势,基本构建了贵州现代物流领域的农产品内联外通、产销对接的网络体系。

  加快物流业产业化发展。2020年,贵州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达到990亿元,年均增速达7.6%。物流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7%,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8.42%。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顺丰、京东、苏宁、普洛斯、传化、宝能等行业领军企业先后入驻,交通物流集团、贵州冷投、贵州物联集团等本土企业加快成长。(记者 王淑宜)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