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今年8月至9月 贵阳日照时数达到434.2小时

2021-10-09 09:33:19  来源: 贵阳晚报

  今年立秋以来,贵州多地出现持续性晴好天气。以省会贵阳为例,8月到9月期间,贵阳日照时数就高达434.2小时之多,最多连续9天无降水天气。不过气象专家表示,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为中性偏冷状态,预计未来3个月(10-12月)冷水将进一步加强,并进入“拉尼娜”状态。

  贵阳市气象台预计,10月中旬后期开始,随着夏季风减弱撤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也将逐渐减弱南撤,冷空气逐渐活跃,持续性晴热少雨天气也将告一段落。

  据贵阳市气象局监测,8月贵阳日照时数达203.6小时,比常年同期多51.6小时,9月日照230.6小时,比常年同期多112.9小时。

  贵阳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台长李扬说,相对于去年,今年9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为中性偏冷状态,将进入“拉尼娜”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强反气旋控制了西北太平洋,导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偏西控制整个贵州。贵阳多处于下沉气流控制,这样稳定的大气层结不利于水汽的抬升凝结,加上夏季风强度偏弱,水汽输送减少,造成了今年8月以来贵阳降水偏少、气温偏高。

  “拉尼娜”对贵阳冬季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降水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二是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降水偏少主要是受“拉尼娜”影响,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会减弱,可能会有干旱发展;冷空气影响频繁主要是海温异常导致中高纬地区大气环流改变。(石奎 彭科曼 记者 张晨)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