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自治县募役镇:“五到位”做好国庆期间秸秆禁烧工作

2021-10-09 11:53:53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召开群众会进行宣传

  国庆期间,镇宁自治县募役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秸秆禁烧,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围绕“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多方面采取措施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及时下发《募役镇关于加强国庆期间农作物秸秆焚烧管控的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重点,并镇域全覆盖划定秸秆禁烧监管网格建立主要领导牵头、值班领导包片、各村干部以及护林员包区域的责任制度。做到工作责任压实到人,工作分工具体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措施都能落到实处、取得效果。

  二是政策宣传到位募役镇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各村干部、网格员参与,通过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进行入户走访等形式积极宣传秸秆禁烧政策,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组织镇村干部入户群众发放《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告知书》,规范和约束群众焚烧秸秆行为。同时制作《募役镇禁烧秸秆宣传音频》,利用村组广播和流动宣传车进行每天播放,让群众对秸秆禁烧政策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已入户宣传1200余户,发放《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告知书》1200余份。

  三是制止到位组成镇村两级巡查队,每天由主要领导,值班队员以及派出所民警组成的镇级巡查队在道路沿线开展日常巡查,由村干部、护林员组成的村级巡队在田间小道进行。通过全覆盖的巡查,保证在发现秸秆焚烧行为时,能及时联系区域责任人或督促农户进行扑灭。截至目前,已发现秸秆禁烧行为25起,及时制止25起,现场批评教育30余人。

  四是台账建立到位各村建立《秸秆焚烧工作巡查及处置情况台账》,明确专人负责,每天按时上报入户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协议签订、制止情况等信息。募役镇林业和环境保护工作站对数据进行统筹,对于秸秆焚烧高发时间点和区域进行重点管

  五是惩处威慑到位在制止秸秆焚烧过程中,对于发现的情节较轻的给予现场批评教育,情节较重的进行罚款或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同时在各村进行曝光,形成震慑作用。

  下一步募役镇将继续多方面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群众自发加入到秸秆禁烧行列中;二是积极探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切实提高秸秆利用价值;三是加大普法力度,让群众树立秸秆禁烧法治理念,做到懂法纪、知敬畏、存戒惧。(李领)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