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国庆假期期间观山湖区旅游数据出炉

2021-10-09 18:57:47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国庆小长假,市民、游客都来观山湖区玩什么?消费市场情况如何呢?快来一起看看吧!

永辉超市(万达店)内市民挑选生鲜商品(杨彦盈 摄)

    1.69亿元!观山湖区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人气旺

    2021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观山湖区消费品市场商品丰富、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假日七天,观山湖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积极开展节日商品供应情况调查,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增加主要商品特别是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储备。数据显示,该局监测的21家辖区重点商场、超市、餐饮、汽车销售等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约16959.9万元,同比增长8.9%。

商超手工区域吸引不少儿童参与制作(杨彦盈 摄)

    节日期间,各商超推陈出新,针对消费者需求延伸促销方式,通过发放消费券、打折促销、亲子活动等带动了新的消费热潮。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客流量的明显增加,全区商业综合体购物、观影、餐饮、室内娱乐等销售收入均明显增长,其中食品、化妆品、服饰、黄金饰品等为节日销售热点。

万达影城内市民有序购票观影(杨彦盈 摄)

    据了解,为让市民安全放心购物,在国庆黄金周期间,观山湖区督促各商超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人员管理和防疫宣传等工作,并组建消防安全检查组对全区各大型商场、超市、购物中心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守护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53.6万人次 3.83亿元…… 观山湖区国庆假期旅游成绩单出炉

    10月8日,笔者从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获悉,今年国庆期间,观山湖区各旅游景点热闹非凡,贵州金融城楼宇灯光秀、公园、展馆等吸引众多省内外游客前往。据初步测算,今年国庆假日期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53.6万人次,同比增长32.82%,旅游接待累计总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35.62%。

    国庆假日期间,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贵州省图书馆(北馆)、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观山湖公园、观山湖区汽车乐园景区等展馆及公园全面对外开放,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打卡。

国庆期间,游客在观山湖公园拍照留念(邰芯雨 摄)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贵州金融城在灯光的装点下显得格外绚丽,楼宇灯光秀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打卡留念。来自黔东南的游客丁超在朋友圈被“安利”了贵州金融城夜景后,趁着国庆长假带着家人一同前往游玩,“观山湖确实非常值得来,逛景区、游展馆、赏夜景、品美食,感觉很棒。”丁超说。

    不仅如此,在国庆假期到来之前,观山湖区各部门还组织开展了摄影作品巡展、书画展、剪纸等各类文化活动,为国庆假日增添了欢乐、喜庆、祥和的浓厚气氛。同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日。截至10月8日,全区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疫情防控事故报告。

贵州省地质博物馆第一展厅(张婷 摄)

    国庆假期 超73万人次来往观山湖区

    10月8日,笔者从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国庆长假(10月1日至10月7日),金阳客车站和贵阳北站共输送旅客734439人次,同比增长4.2%。其中,金阳客车站累计接待旅客125417人次,贵阳北站共发送609022人次,各车站秩序正常、安全稳定,未发生旅客大面积滞留情况。

    另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车站消息,10月1日国庆节当天,贵阳北站迎来旅客出行高峰,截至当日18时,发送旅客14.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9.8%,再次刷新单日发送旅客量的历史纪录。

游客与贵州金融城灯光秀“合影”(陈杨 摄)

    据了解,针对国庆期间“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出行需求旺盛等特点,贵阳北站运用客运大数据分析,掌握客流规律,“点对点”精准释放运能,实施“一日一图”,使用轮乘、套跑等方式均衡乘务担当,确保了大客流情况下列车乘务运输工作平稳有序。

    此外,为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贵阳北站积极对接地方防疫部门,配齐配强进出站口扫码测温卡控力量,增加工作人员,加密消毒、通风频次,特别对候车室、卫生间、电梯等重点场所加强保洁和消杀力度,做好车站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和维护保养,确保通风良好。同时,强化扫码测温一体机维护保养,提升进站效率,确保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保证进出站流线顺畅。(丁伟鑫 叶舒 郝涌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