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秋收工作进入尾声秋冬种模式全面开启

2021-10-09 18:58:00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日前,笔者从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全州秋冬种任务已下达,秋冬种种植面积300万亩。其中:夏粮种植100万亩、油菜115万亩、蔬菜85万亩。完成24个以“村社合一”为主导的庭院经济示范创建工作。完成剩余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6万亩以上。全州秋冬种工作全面启动。

  当前,全州秋收工作已进入尾声。截至9月27日,全州完成秋粮种植306.9万亩,收获236万亩,已收面积占种植面积的77%,较去年同期增加27.6万亩,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在州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2021年黔南州秋冬种工作方案》中,明确了今年秋冬种重点工作。

  一是将抢收与抢种结合起来。发动农技人员、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等力量,做好秋季抢收。围绕秋冬生产任务,逐村、逐户开展秋冬种生产动员,台账式对基地生产情况进行管理,通过经营主体、种植大户流转、代耕等多种形式,确保实现满栽满插;二是将保障粮食安全与油菜扩面有效结合起来。突出夏粮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的基础作用,围绕100万亩夏粮生产任务合理规划布局。以坝区、粮食主产区、集中连片种植区域为重点,实施“稻—油”“稻—薯”轮作模式,大力推广菜、油两用型高效油菜品种,增加群众收入;三是将庭院示范与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有效结合。通过资金整合、政策扶持等多种形式,支持村支“两委”自建、自管、自治,确保每个县(市)创建以“村社合一”引领发展的庭院示范点2个以上,培育出一批示范效果好、增收致富有门路的先行村、样板村,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推动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样板支撑;四是将蔬菜保供与减药控肥有效结合起来。突出标准化、规模化蔬菜基地的保供能力建设,全面提高蔬菜基地的产出能力,确保全州城镇连续供应90天不间断。同时,对100个标准化蔬菜基地开展调度监测,对连续耕作8年以上的常年蔬菜基地,要督促经营主体种植水稻、玉米、油菜等粮油作物进行轮作换茬,改良土壤酸化和板结问题。对连续耕作5年以上的常年蔬菜基地,要建立轮作提醒清单,落实技术人员指导帮助经营主体合理施肥用药,降低农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五是将物资储备与净化生产环境确保安全有效结合。各县(市)结合本区域内种植结构布局,指导好各农资经营主体科学备资,全面保障农用物资供应充足。州级要整合多方力量做好源头管控,县级要常态化开展,全面净化市场,严厉查处各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六是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有效结合起来。按照“旱能灌、涝能排、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要求,全面完成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注重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性、协同性、实用性,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一体规划、一体建设,确保建成一批、投用一批、见效一批。

  为了确保完成秋冬种重点任务,《方案》逐项明确了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求州级职能部门加强对县(市)秋冬种工作的督促指导。县级加强统筹谋划,及时制定推进方案,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乡级要将各项任务分解到村、到组、到户、到任务落实区域,台账式对生产情况进行管理。村级要抓好政策宣传、组织协调、上门服务等工作落实。秋冬种工作期间,州级将组建工作组,采取实地督导、召开会议、定期调度、提醒催办、通报约谈等多种方式,对各地翻犁田土、农资供应、宣传动员、工作落实等秋冬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