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观山湖区50名兼职仲裁员“上岗” 提升办案效率

2021-10-09 18:12:4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申请人张某等十人因社保、工资等问题与某公司发生争议,向观山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按照相关工作安排,该案件由兼职仲裁员开庭进行审理。

兼职仲裁员庭审现场

    在坚持“调解为主、裁决为辅”的原则下,兼职仲裁员在开庭前通过电话对双方当事人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解,然后在庭上与双方当事人对案件调解与裁决的利弊进行分析。庭审过程中,通过兼职仲裁员耐心指引、分析双方纠纷、疏导双方情感等举措,最终让矛盾双方在换位思考的基础上互谅互让,从而达成和解共识,圆满解决该案。

    据悉,为及时解决案件积压、效能不足等突出问题,该院于2020年8月探索出聘任兼职仲裁员这一新机制。该院聘任的兼职仲裁员均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从组织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司法部门等相关机构及专家、学者、律师中聘任的非专职从事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的人员。所有兼职仲裁员皆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熟悉劳动人事法律、法规和政策,并能抽出时间从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共50名兼职仲裁员“上岗”,开庭办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892件,涉及1892人,有效提高了调解结案率、仲裁结案率,减少了群众等候时间。

    “兼职仲裁员参与办案这一工作机制,不仅壮大了该区仲裁院的办案力量,还极大地提高了该院的办案效率,及时消化仲裁积压案件,为观山湖区营造劳动维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观山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说道。(邰芯雨 郭琳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