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国庆假期黔西南州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亮点纷呈

2021-10-09 16:26:5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自驾旅游势头旺 特色民宿受青睐

国庆假期我州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亮点纷呈

  今年国庆假期,我州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亮点纷呈,除了全州酒店接待量稳步提升外,自驾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特色民宿也备受游客青睐。

  10月7日,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天气仍然晴好,不少游客纷纷抓住黄金周的“尾巴”,到云屯生态体育公园参加卡通玩偶动物巡游和梦幻泡泡等一系列活动,让景区的接待游客量再创单日新高。

  作为集“生态、休闲、运动、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型旅游胜地,云屯生态体育公园内独特的森林景观和绿茵草坪,吸引了众多自驾游客纷至沓来。

  同样,今年国庆假期,晴隆县史迪威小镇自驾游客势头十分旺盛,也让该景区着实火了一把。

  10月1日至7日,史迪威小镇共接待游客101.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3亿元,旅游收益开始节节攀升。

  近年来,我州把发展旅游业放到重要战略位置,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向大山要发展,向大山要效益,山地旅游的市场潜力和前景,越走越宽阔。

  国庆假期,相比国内长途游或者出国游,省内游、自驾游、乡村游成为主要旅游方式。位于笃山镇境内的安龙县笃山体育旅游公园,更是吸引了众多自驾游客纷至沓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我州累计接待游客722.56万人次,同比增长30.75%;实现旅游收入58.67亿元,同比增长62.25%,旅游经济正在加快复苏。

  国庆旅游数据的提升,只是我州旅游产业不断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州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路网四通八达,以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五位一体”优势互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给广大游客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开通以来,普安站作为黔西南州唯一的高铁站,大大缩短了黔西南州同全国各地的距离,加之各县(市、区)推出休闲旅游优惠活动,更是吸引了大批休闲度假的游客慕名而来。

  大家都知道,地处贵阳、昆明、南宁三个省会城市经济圈交叉辐射的黔西南,是典型的山地之州。这里,因山而特、因山而灵、因山而名、因山而美;这里,山奇、水秀,山水融合,处处成景,越来越成为广大旅游爱好者游山玩水的绝美之地。

  10月4日,从云南前来兴义游玩的沈先生兴致勃勃地游览了万峰林等著名景点后,万峰林独具魅力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让他流连忘返,赞不绝口。

  “雄奇浩瀚的峰林景观和山环水抱的田园风光,看上去真的好美!”沈先生乐呵呵地说。“我是四川人,现在在云南昆明工作,媳妇则是贵州兴义的。这个地方,已经是我第五次到这里游玩了!”

  国庆黄金周,随着万峰林景区的旅游持续升温,这里的特色民宿预订率、入住率远超预期,客房呈现爆满和一房难求的趋势。

  “民俗的老板比较热情,每天都给我们推介当地的特色美食。住在这里,既贴心又温馨。”在万峰林景区书岛民宿,90后内蒙古小伙张伟推开客房的落地窗,满意地打了一个哈欠,笑得格外灿烂。

  “民宿生意非常火,许多已成为网红民宿,平常入住率都在85%左右,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爆满。”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这次国庆能订出那么多房,这是万峰林神奇的旅游资源给予黔西南最好的礼物。

  据悉,万峰林辖区现有乡村民宿214家,床位6000多张,国庆期间,214家乡村民宿天天爆满,其中特色精品民宿,往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才有,深受全国各地游客的热烈追捧和青睐。

  此外,10月1日至7日,我州各县(市、新区)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陆续开展,也为广大游客送上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其中,贞丰古城开展国庆“七天乐”文艺演出活动和贞丰双玉峰景区推出的“超然表演秀·快乐不打烊”活动以及普安县举办的金秋十月“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庆祝建国72周年等系列活动,给游客带来了别样的出游体验,让游客感受到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魅力。

  今年1至8月,全州共计接待游客5054.6万人(次),同比增长78.59%;实现旅游总收入572.48亿元,同比增长106.14%,一个开放美丽的黔西南正在笑迎四海宾朋。(记者 韦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