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1-10-11 09:20:21  来源: 贵州日报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聚焦聚力重点任务——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水清岸美,秋日的乌江,倒映着湛蓝的天空与逶迤的青山,宛若一幅绚丽的山水画。

  息烽县养龙司镇茅坡村村民、民间河长高玉山,每天都划船穿梭在江上。“我们民间河长和政府河长一样,一旦发现问题,都可以联系相关部门解决。依靠河长管理,水域治理力度不断加强,水更清了,山更绿了。能够为守护乌江贡献一份力,很自豪。”

  为守护绿水青山,息烽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对境内16条河流编制了“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坚持防洪与修复生态结合,水系整治与建设宜居环境结合,河道整治与打造水利景观结合,从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深化认识,全力推进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

  息烽县的系列举措只是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守护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工作组来到安顺市、毕节市和黔南州开展“上门服务”。工作组对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探伤作业车间,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以及贵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都匀供电局在建变电站高压输电线路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对企业如何规范建立一人一档、一源一档,落实辐射安全规章制度,完善辐射应急预案,电网项目怎样在选址、选线时做好预防产生“邻避效应”,从源头上防止隐患等,为辐射项目在施工建设和后续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饮水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前不久,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榕江分局在榕江县城水源地保护区日常巡逻中,发现县城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隔离围网被不同程度损坏。为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榕江分局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到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修复保护区隔离围网,并开展“清钓”等行动。累计修复破损围网26余处,更换围网单元8张;与水务、水投公司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7次;现场清缴渔具13支。

  在黄平县,为保护饮用水源安全,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黄平分局对全县18个千人以上水源地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实施整治以来,积极完善县内11个乡镇的18个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界碑界桩、界标、宣传牌、道路交通警示牌及隔离围网建设,并对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解决居民生活污水对水源的污染问题。

  为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生态美”成为赤水市发展的永续优势。日前,赤水市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专班,加强对本市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的排查整治。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工作专班发扬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持续发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赤水市共排查养殖场82家,发现问题5类,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纳入问题清单,逐条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解决。

  在观山湖区,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污水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并要求整改。日前,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召开雨污混流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警示约谈会,约谈金华园、云潭、宾阳三个街道小区及辖区相关企业、物业管理公司、办公排水户等相关负责人。同时,对整改进展缓慢或推进不力的小区进行通报,并按程序移交相关单位实施行政处罚。(记者 王远柏)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