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凯里市“四强化”促进移民群众社会融入 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

2021-10-11 17:46:47  来源: 凯里市人民政府网

    为加快凯里市10028户44179名移民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着力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搬迁群众到2025年能在安置点稳定融入,实现可持续发展,凯里市通过“四强化”,促进移民群众社会融入。

    一是强化安置区综合治理工作,提高搬迁群众安全幸福指数。凯里市5个集中安置区新设立2个街道、2个社区、8个居民委员会、49个居民网格,其中3个集中安置区纳入原来3个街道、社区管理,选优配强街道、社区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选举产生了居委会班子和网格长,建立健全相关服务制度,制定便民服务指南。同步设立社区党工委、党支部、党小组、工会、团委、妇联、老年协会、四点半学校等组织机构,形成了“党建引领、群团参与、居民自治”的社区治理体系,着力解决好“谁来治”、“如何治”、“治得好”的问题。着力提升搬迁群众辛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让搬迁群众身心俱安。凯里市按照“普惠性、保基本、标准化、可持续”原则,在5个集中安置区配套修建5所幼儿园、4所小学和1所中学,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各5个,积极推进安置区教育、就医、社区综合服务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便民利民“六个一”服务工程,推行“全无忧服务上门”,建立完善“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机制,以“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2021年,共为群众办理实事308余件。

    三是强化安置区文化建设,焕发新时代新生活融入新环境。凯里市大力推进移民社区文化建设,不断强化感恩教育,突出做好民族团结,注重文化传承,丰富文娱活动,开展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体活动,激发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的内在动力,让搬迁群众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文化、融入城市新生活。2021年,共开展感恩教育40余次;开展义诊和公益性活动60余次;共举办各类文娱活动20余次。丰富了移民群众的业余生活。

    四是强化安置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5个集中安置区设有4个社区党工委、16个党支部、19个党小组,组建8个社区,配齐社区“两委”干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将安置区全部纳入社区常态化管理,为搬迁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党员组织关系实现应转尽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亮三比三做”(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技能、比贡献,做热心人、做贴心人、做暖心人),突出需求导向和实战培训,用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移民夜校”等平台和载体,加强安置区党员干部培训,提高服务群众本领。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为主体、群团组织和各类社会服务组织为纽带、经济组织为支撑的安置地组织体系,着力提升安置区党的建设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顾凯)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