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市金山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2021-10-11 17:19:11  来源: 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党建引领是主线,创新治理是根本。近年来,福泉市金山街道紧紧围绕福泉市“三联三统”总体工作思路,按照“整社推进、整街提升”目标,坚持以党的政治引领为核心、以服务辖区居民为宗旨,形成了一街道一定位、一社区一品牌、一小区一方案的“三个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前这些摩托车都是乱停乱放,乱七八糟的,想停哪里就停哪里,现在全部规划好了,现在都停得正规,有个归处了,看着舒服多了……”日前,记者在金山街道叠翠社区洒金河畔小区采访时,在洒金河畔居住了四年多的57岁老人宋诗兰,谈起小区这几年的变化不禁连连称赞。

    叠翠社区是2019年11月新成立的城市社区,辖有洒金河畔、金域龙庭、希望城等10个住宅小区。社区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按照“五方共治”和“八要进小区”要求,切实抓好网格化管理工作,依托辖区内各住宅小区建立网格党群服务阵地,并将社区干部下沉到小区担任网格员,负责收集小区群众诉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网格收集、社区汇总、街道派单。洒金河畔小区内摩托车乱停乱放一直是困扰小区群众的一大问题,社区网格员了解到情况后,立刻向社区进行反映,最终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在小区内划定摩托车、电瓶车的固定停车位,为小区群众解决了这一难题。

    叠翠社区洒金河畔小区居民杨通发说:“现在我们小区里面,环境卫生各方面都很好了,看到摩托车停得整整齐齐的,都按画好的车位停,我们出来散步,看到干净整齐的小区,心情很好。”

    今年以来,叠翠社区网格员帮助解决小区治理中的各项困难问题385个,共收集群众诉求168件,社区处理解决121件,推送职能部门处理47件。

    金山街道叠翠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罗富树说:“叠翠社区共有19个网格,每一个网格都有一名社区干部同志负责,我们对网格员的要求就是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信息的采集员、社区的协助员、社情民意的联络员、群众的服务员。通过网格化的管理,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打造‘叠峦之畔翠绿新家’的社区党建品牌,让社区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同样,走进金山街道翰林学苑小区,干净的环境、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让人感到精神舒畅、心旷神怡。但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在2020年以前,小区却是另一番景象。

    金山街道翰林社区翰林学苑小区居民牟桂英说:“这个小区原来我们刚搬进来的时候,到处都是脏乱差,住着很不舒服。”

    翰林学苑小区是翰林社区建成入住的小区之一,也是目前福泉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小区80%以上的居民以前大都住的是城市郊区的自建房,住进翰林学苑小区后,大家仍然按照之前生活方式,在小区内圈养家禽、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给小区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翰林社区党总支及时通过召开小区院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对小区居民的生产生活行为进行规范引导。社区在金山街道的领导和帮助下,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1255”工作机制,以“翰林书香传经典,党建引领幸福里”党建品牌为引领,由社区党总支牵头,联合辖区内11个部门单位进行共建共治。同时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通过力量集中化,让大家在小区治理中发挥作用,把党组织延伸到最基层,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小区治理优势。

    金山街道翰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连兴说:“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我们小区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居民的素质也得到了提升,大家的凝聚力更强了。现在小区每个楼栋前面,都是居民自发栽种的鲜花和树木,让小区变美了。”

    为了让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幸福,社区党总支还到辖区单位、企业筹集资金,为小区居民修建了摩托车停车棚、充电桩、配置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此外,社区还开设了食堂,给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就餐提供便利,并协调爱心企业,为老人就餐进行补助。基础设施完善了、绿化环境好了、服务能力提升了……小区的居民笑在脸上、乐在心中。

    金山街道翰林社区翰林学苑小区居民牟桂英说:“现在小区的面貌都变了,变干净了,大家的心情舒畅了,我们在这里下象棋、健身、散步、唱歌、跳舞,在这里居住我很满意。”

    金山街道翰林社区翰林学苑小区居民袁永芬说:“我的两个孩子在外面务工,我们两个老人也不在家里面做饭,就到社区食堂来吃,一顿正餐6元钱,早餐4元钱,吃得舒心,玩得开心。”

    近年来,金山街道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着力破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瓶颈,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不断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了“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城市基层治理模式,推动了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升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进表示:“下步工作中,金山街道将按照市委关于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整社推进、整街提升’目标,切实把党建引领贯穿城市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重点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效能发挥、城市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社区‘两委’队伍建设、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红色物业、智慧社区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金山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先行示范区的示范创建效能更加明显,进一步推动福泉‘三联三统’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王孟林 范凯慧)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