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区:乡村振兴 就这么干

2021-10-11 17:19:58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下溪乡瓦田村第一书记刘双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羊,把好经验、好做法延续下去,方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在下溪乡瓦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双源喜上眉梢,因为当地的2000余亩高山刺葡萄迎来了大丰收,群众们又要忙活起来了。看着大家伙忙碌的身影,他说心里欣慰又兴奋,因为群众的“钱袋子”又要进账了。今年5月7日,刘双源接受组织安排,跟随驻村大部队一路向乡村进发,最终来到了山高地远的下溪乡瓦田村。 

    虽然在机关单位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但驻村却是第一次。初到瓦田村的刘双源虚心向有经验的年轻干部请教,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态度十分谦和。为了尽快掌握瓦田村村情实际,刘双源挨家挨户摸清底数,除了详细掌握各家各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外,瓦田村的产业发展脉络在其心里也逐渐清晰明朗起来。“我们结合瓦田村的实际念好‘山字经’,发展高山刺葡萄,每年产量能到达800万斤。为了增加葡萄的附加值,我们发展了葡萄酒厂,每年能够加工50万斤以上的葡萄。”

瓦田村的高山刺葡萄迎来丰收

    来到瓦田村已有4月有余,刘双源用脚步丈量出自己在这里的振兴蓝图。在这偏远的“山旮旯”里,有着山地刺葡萄、生猪、绿壳鸡蛋等优质农产品。他明白,只有发展好产业,让群众的产品走出大山,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会增强。

    在高楼坪乡小湾村,今天,驻村第一书记卢华成特意召集了群众代表召开一场讨论会,就围绕村里如何来发展产业建言献策,有的提议继续种植收益快的蔬菜,有的建议种植价值高的中药材,有的则认为应该搞羊、牛养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要有一个好的组织,才能带动老百姓发展,我们要选好村里发展的产业,才能让老百姓增收致富。”

    自参加工作以来,卢华成将10余年的智慧和力量都致力于高楼坪乡的发展建设,高楼坪乡民族中学、羊尾舟村、林海村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在基层教育、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的征程中都洒下过汗水,因此,他跟群众打交道得心应手。卢华成和记者分享心得道,“最重要的就是听老百姓所需、所求、所想,这样才能走近老百姓。”

卢华成与群众就发展什么产业展开讨论

    今年5月,卢华成转战来到小湾村,继续为家乡高楼坪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他深知农民最了解、热爱土地,而自己就是农民,要在这片广阔的家乡热土上奉献自己,无怨无悔。“我是本乡本土的人,我热爱我的家乡,我一定要为高楼坪的发展贡献全部的力量。”

    农村是希望的田野,坚信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练就“十八般武艺”,发挥乡村振兴“领头羊”作用,做好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凝聚发展合力,引领农民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共同描绘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游静 杨亚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