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分身“有”术 疫苗接种中的“白衣天使”

2021-10-11 15:58:10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当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仍在进行中,为了让广大居民应接尽接,早日构筑免疫屏障,许多医务人员不仅承担着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奔波在疫苗接种工作一线……

    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照“应种尽种”原则有序推进接种工作,并以便民为出发点,在人流密集地段设置疫苗接种点,组织各镇、街道加大宣传。目前,全区已超额完成12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目标,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广大医护人员的辛劳付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他们的故事。

    袁江:既是“掌门人”  又是“守护者”

    “来,请把手放平,我给你处理一下伤口。”诊疗室里,袁江正在给一名受伤的患者进行治疗。

    袁江是贵阳林东医院门急诊部主任,今年已经是他工作的第25年了,2018年,他调入贵阳林东医院,不仅承担门急诊部日常临床工作、120急救转运、危急病人接诊等工作,遇到急诊、重伤患者时他还会亲自出诊,为患者生命救治争取时间。“由于急门诊工作的特殊性,24小时随时待命是常态,遇到紧急情况时,也会及时到岗参与救治。”袁江说,“我偶尔还会给基层医护人员做急救知识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知识,成为‘急救’医生。”

袁江在接诊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医护人员的袁江又多了一份新的使命,既要扎实做好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做好发热病人筛查及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等的转运工作。

    今年1月份开始,他又被抽调去参加观山湖区群体接种工作,在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三个月时间里,他主要负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AEFI(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治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贵阳林东医院于今年4月在院内设立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为周边的居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也就是这时,袁江回到医院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一方面,袁江需要做好门急诊部的工作,另一方面,在接种点的AEFI处置抢救室,袁江还会对前来接种的居民逐一进行严格的筛查,确定符合条件的居民才可以接种疫苗。“对于人员的筛查,我在前期参与了贵州省卫健委的相关培训进行了学习。”袁江说,“此外,我还要随时了解消耗药品、抢救药品的库存,及时进行补充,确保接种有序进行。虽然不直接参与接种,但是这些工作也很重要,一点也不能马虎。”

    疫苗接种期间,工作量剧增,除了本院的接种工作,袁江与同事还先后前往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金华派出所等地,为学生和职工接种疫苗。“目前,我们医院已为辖区内8.6万人次接种了疫苗,最忙的一天,我们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接种到晚上11点,为辖区4000余人接种了疫苗。” 袁江说,“工作还在继续,我也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看护好每一位患者。”

    陈瑜:舍小家顾大家  奋斗在工作一线 

    24小时吃住在医院,与家人聚少离多,早起凌晨睡是常态……都说巾帼也能顶半边天,在该院中医康复科工作了4年半的“新人”陈瑜,为了让更多市民朋友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新婚燕尔的她扛起了疫苗接种的“大旗”,舍小家顾大家,每日奋斗在工作一线。

    “我之前是在中医康复科工作,主要负责临床护理、中医中药康复、运动康复等工作。从4月份医院设立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后,我便开始两边兼顾。”陈瑜说,“从6月28日以后,我又全职负责接种点的管理和接种工作。”

陈瑜录接种者信息

    早上8点,陈瑜便开始到接种点做疫苗接种准备,正式开始接种后,她需要一边接种疫苗,一边做好接种点现场秩序及小组管理工作,晚上7、8点下班算正常,多的时候要工作到11、12点。此外,陈瑜还需要完成入库管理、盘点、回答咨询电话、接种前录入接种者信息等工作,而这些都需要她在接种工作之外进行。为了节省通勤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从疫苗接种工作开始后,陈瑜便决定将“家”搬到医院,吃住都在这里解决,24小时随时在医院待命。“虽然现阶段无法经常与家人见面,但是作为医护人员,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是我的责任,家里人也都是理解我的。”她说道。

    在接种点,陈瑜最多的时候一天为600余人接种疫苗,身着闷热的防护服,辛苦指数可见一斑。“因为防护服穿脱不方便,因此我们工作的时候几乎都吃喝很少,尽量减少上厕所的频率,提高工作效率。”陈瑜说,“除了早餐能按时吃外,中晚餐几乎都是延后的,等接种者少的时候才会和同事轮流去吃。”

陈瑜在金阳客车站为居民接种疫苗

    这两位“白衣天使”的故事,只是观山湖区医护人员辛勤工作的一个缩影, TA们的故事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润物细无声,默默让人安心的感动,这样暖心的小故事每天都在我们的身边发生,看似简单平常,却是守护我们健康的不竭力量!(邰芯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