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706名生态护林员勇担绿色使命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2021-10-11 17:40:35  来源: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西秀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实施生态护林工作,选聘706名生态护林员开展巡林护林通过扎实有效的行动,让全区森林覆盖率逐年递增,截至到目前西秀区森林覆盖率达54.49%。

  昨夜刚下过一场暴雨,地面还有些湿润。一大早,汪宝便戴上“华西办森林防火值守”红袖章,拿上护林喇叭,骑着电动车出门了。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前往的地点并非田间地头,而是山林深处。

  2016年,汪宝担任西秀区华西办事处生态护林员。他所管护的651亩林地位于华西办事处西瓦村,距城中心2公里,村内有西南地区重要的油库基地,沪昆高速、青黄高路、高铁穿境而过,加上距离城区近,流动人口量大,防火问题格外重要且复杂。

  为守护好这方绿水青山,汪宝每天骑着电瓶车,随身携带护林喇叭,播放着野外用火安全知识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林业政策法规进行巡山。在这过程中,看到有外来植物及时拔除,遇到破坏野生动植物、开荒等行为及时制止或上报。同时,依托微信群,把巡山照片、巡山视频、巡山定位发送给办事处林业站站长。在闲暇时候,主动接受培训,不断学习相关涉林文件,并通过走村入户,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作为曾经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汪宝不甘贫穷,秉承着“勤劳致富”的真理,借助生态护林员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

  西秀区华西办事处生态护林员汪宝说道,“以前家庭条件贫困,我也没有工作,是属于村里面推荐上来做的,我做这个护林员一个月工资800块钱,我有时候做点其它工作,一个月有1000多块钱,一年收入下来2万5千块钱,现在小康生活是保持得了的。”

  当谈及汪宝为什么这么热爱护林这份工作时,他激动地说道,是帮扶干部让他懂得要在护林路上学会感恩。

  “我有一次巡山的时候,我小孩生病在家,遇到我们华西办事处领导下来家访,正好得到领导抱起我小孩去救助,不得领导抱去救助,后果直接无法想象。这件事情让我很感动,所以我也要做好我自己护林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领导对我们家庭的关怀。” 汪宝很感激帮助他照顾小家的领导同事。

  汪宝一直在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承诺,从他担任生态护林员以来,他的管护区从未发生过一起乱砍、乱伐、森林火灾等现象。

  西秀区华西办事处林业站站长尚浩表示,“汪宝这个护林员,到现在已经五年的时间了,平时的工作特别勤恳,认真履职,在他做森林防火这五年当中,他的管辖区基本没有出现过火情。在病虫害防治这块,他都见着一次就马上自己处理一次。”

  汪宝的护林业绩可以说是平凡中的不平凡。而在这条护林路上,汪宝仅仅只是西秀区706人生态护林员中的一员。

  2016年,国家林业局综合考量贫困人口脱贫需求和森林资源管护的需要,联合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开展了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工作。西秀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于同年9月开始了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

  西秀区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办公室负责人安江表示,“西秀区从2016年9月份以来开始聘生态护林员,实行“区建、站管、村用”的原则,区林业局出台了生态护林员的考核管理办法发给各乡镇,然后委托乡镇开展选聘、培训、考核以及一系列工作。”

  据悉,通过聘用生态护林员以来,西秀区森林管护取得良好的效果,森林覆盖率逐年递增。截止目前,西秀区森林覆盖率达54.49%。

  如今,在西秀区1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像汪宝一样的706名护林员每天穿梭在山林深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自己的美好生活和西秀的绿水青山而不懈奋斗。(叶竹馨 齐如意 宾玉洁)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