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多举措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2021-10-12 17:59:59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引导群众科学利用秸秆资源,增强环保意识,养成文明习惯,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早部署、细安排,多措并举扎实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一是目标清晰有重点,组织领导有保障。针对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丁旗街道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成立丁旗街道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村,驻村干部包村、街道干部包组、村干部、护林员包户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个地块有人管、有人抓,不空段、不空岗、不留死角死面,保辖区范围内“地头不燃一把火,田间不冒一处烟”街道纪工委及时掌握各村秸秆禁烧工作质量和效果,凡因工作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具体,发生露天焚烧现象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是宣传动员有实招,氛围浓厚有成效。在辖区内显眼位置、主干道和田间地头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宣传、小喇叭播放、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发放《关于禁烧秸秆与秸秆综合利用致全街道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签订《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承诺书》《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告知书》等方式,强化秸秆禁烧宣传,普及秸秆禁烧及秸秆科学利用的好处,做到秸秆禁烧人人皆知,推动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

    三是综合利用有方法,经济效益得提升。针对全街道15000亩稻田、6000亩玉米地秸秆禁烧难题,丁旗街道变以往“预防式”禁烧为“消化式”引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现街道辖区内有2家草垫厂及1家农业公司。两家草垫厂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安装有4台草支垫成型机,日产量约为2000条,日吞吐量为15至20吨,产量五十万条,每年可消耗约8000亩的稻草,3000亩的玉米秆。除此之外,街道引入科恩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当前每天有20人左右在收集秸秆,一天大约处理5吨左右,已进一大型生产线,大概20天右可安装投产,日吞吐量4050吨。辖区内的农户以稻草0.3元/斤、玉米秆0.2元/斤的价钱将秸秆出售给企业,昔日无处安放的废秸秆,如今成了“香饽饽”。农户从中得到了方便和实惠,企业也从中获得了收益,更是从源头上减少了街道秸秆焚烧产生的污染问题。小秸秆实现了大作为,变废为宝,促进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董文俊)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