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网络无边 安全有界

2021-10-13 09:28:30  来源: 贵州日报

  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洞开一片新天地,网络空间成为与陆地、海洋、天空同等重要的人类活动新领域。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成为关乎全局的重大问题。一个“互联网生存”的世界,正在催生“谁控制网络空间谁就能控制一切”的法则。网络安全,是必须要过的一关。

  网络安全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网络安全威胁广泛多元,政治领域的“颜色革命”、经济领域的网络犯罪、社会领域的网络攻击、科技领域的网络窃密、军事领域的作战方式加速转型,都是网络空间对传统领域安全的催化和变异。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认识网络安全,把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去捍卫,是维护国家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诉求,也是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的必然要求。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我国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确立,网络空间治理向纵深推进。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和组织全国范围内的网络安全周活动,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培训,构建安全清朗网络空间,全面营造了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运行在安全健康的轨道上,互联网必将更好造福人民。(顾海凇)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