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扎根田野 振兴“稻梦”——“新农人”赵祥榕的耕耘与收获

2021-10-13 11:12:35  来源: 新华网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和妻子在稻田里查看谷粒情况。

  寒露刚过,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的水稻种植大户赵祥榕和妻子在田间忙碌,迎来盼望已久的收获。

  出身农村、开过渣土车、做过厨师的赵祥榕在江苏闯荡多年,看到沿海城市优质稻米售价高、销路好,而村里的良田却荒着,2015年他选择回到家乡,流转土地种起了水稻。在南京农业大学和贵州省农科院等院校专家的帮扶和指导下,赵祥榕利用家乡土壤富含锌硒的优势开展优质水稻种植,今年种植面积已近300亩,优质大米销往南京、贵阳等地,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水稻种植大户。

  这些年专注于水稻种植,赵祥榕经历过很多次失败,也积累了大量经验,稻谷产量逐年提升。赵祥榕向乡亲们传授优质水稻种植技术,为家乡的锌硒米产业发展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种田是门技术活,科学种田窍门多。种植技术有保障,丰收就会有希望。”这是赵祥榕总结的种田顺口溜。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一粒稻谷,从春播、夏管到秋收、冬藏,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认真对待。接下来,赵祥榕计划带领更多乡亲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一起在乡村振兴的土地上耕耘和收获更多的梦想。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