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小虫子”带来大效益

2021-10-13 15:37: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13日电 初秋的太阳依然炽热。吃过午饭,开阳县楠木渡镇谷阳村村民项万秀在家休息片刻便出门,不到十分钟,她来到了上班的地方——开阳楠木渡谷阳蠋蝽繁育基地。

  在这里,项万秀负责蠋蝽的繁殖、喂养等工作,“离家近,每月有3000块的稳定收入,不用风吹日晒。”50岁的项万秀很满足,“年龄大了在外务工不方便,现在下班还可以帮家里干点农活。”

基地上班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蠋蝽繁育基地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是村民致富路上的“好帮手”。蠋蝽是烟青虫、斜纹夜蛾等烤烟害虫的天敌,人工释放的蠋蝽在田间自然繁殖,可长期发挥控虫作用,产生持久的经济效益。

  开阳县是贵阳市的烤烟种植大县,2021年共有烟农760户,种植面积2万亩。2019年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开阳县楠木渡镇谷阳村建起蠋蝽繁育基地,结合其他绿色防控措施,每年向全市的合作社、烟农等免费供应蠋蝽、烟蚜茧蜂及其他生物农药,推动烤烟品质安全提升,让烟农降本增产增收。

蠋蝽繁育基地里,村民们在喂养蠋蝽。

  说起绿色防控技术带来的好处,开阳县洛琪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俊感慨万千:“病虫害防治曾是我们最头疼的事情,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后,不仅蠋蝽、烟蚜茧蜂等免费发放,而且可以享受补贴,还安排专业人员来给我们培训,以前没想过会有这样的好事。”张俊说,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为合作社节省了病虫害防治的人力物力成本,随着病虫害减少、烟叶品质提高,让烟农在种植上越来越有信心。

专业技术人员在烤烟上投放蠋蝽。

  拥有30年种烟经验的苏仕忠,回忆起以往用“土方法”对付害虫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以前,每到晚上10点,全家人出动,拿着手电筒,去地里抓害虫。”苏仕忠笑着说,现在有科学的防治技术,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劳累烦心了。

  开阳县楠木渡镇中合村村民陈庆强也感同身受:“种下烤烟,只需要定时除草施肥,有专业人员放蠋蝽、烟蚜茧蜂等,病虫害防治这块都不用操心了。”

  陈庆强家里除了种植20亩烤烟,还种大葱、玉米、蔬菜等。让他意想不到的是,随着蠋蝽、烟蚜茧蜂的使用,在烤烟地旁种的果蔬都因此受益,“果蔬地里基本上没害虫了。”陈庆强说,一年不仅减少了近300块的果蔬农药支出费用,烤烟品质提高后,还能比以前增加20%的收益。

  绿色防控技术不仅应用在全市烤烟种植上,还在白菜、西瓜、橄榄等大农业上进行推广,全面提升了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和科学防治病虫水平,从源头上保障了农产品安全,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也算是为乡村振兴助了一臂之力。

  截至2021年8月底,贵阳市在烤烟种植上共放蠋蝽1.2万亩,绿色防控技术推广面积4万亩,实现烤烟种植全覆盖,在大农业上推广应用面积4.5万余亩,直接受益群众2000余人,绿色发展让烤烟种植实现增值增效。(周建云 龙银圆 寇洋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