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向阳村:茬茬韭黄助力乡亲增收

2021-10-13 11:38:38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在安顺市平坝区鼓楼街道向阳村500亩韭黄种植基地,数十名村民正忙着收割、装筐、装运。这些韭黄将销往江苏和浙江等地。

  据介绍,2017年12月,向阳村与平坝企业贵州宝仁生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建设面积达1000余亩的蔬菜种植基地,发展葛根、毛节瓜、南瓜等种植产业。

  2020年1月,贵州宝仁生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对市场行情以及当地土壤、气候进行调研后,将200亩土地改种韭黄。

  “由于土壤、气候适宜,向阳村生产的韭黄不仅品质好,产量也高,市场反响非常不错,吸引了浙江、江苏等地的销售商上门采购。去年10月,我们还与江苏省太仓市双凤镇农柯蔬菜经营部签订了销售订单。”贵州宝仁生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华说,今年,公司将韭黄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预计产量达150万公斤,产值达500万元以上。

  “一亩韭黄一年至少可采收两茬,一茬大约1500公斤。我们与采购公司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当市场价低于保底价时,公司按保底价收购,高于保底价时,按市场价收购。目前1公斤韭黄的市场批发价为5.6元左右,总销售额相当可观。”刘华说。

  “向阳村生产的韭黄品质相当好,在我们那里十分受市民青睐。”江苏省太仓市双凤镇农柯蔬菜经营部负责人李刘兵说。

  韭黄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土地流转费,也提供了就近务工增收的机会。

  “公司入驻向阳村3年多来,我们每年都有2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另外,我在基地务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更让我高兴的是,在家门口务工,还可以照顾家人。”向阳村村民胡兴慧说。

  “我们公司至少带动了100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单是务工工资,我们每个月就发放10万余元。”刘华说。(记者 罗秀华 余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