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教育系统多形式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宣传活动

2021-10-13 16:43:5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10月12日,开阳县教育系统多形式开展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宣传活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紫兴街道顶方小学,该校通过国旗下的讲话、红领巾广播站、LED显示屏、家校联系群等多种形式向师生、家长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各年级积极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态势感知是怎么成为网络安全大脑的》《令人闻风丧胆的木马是个啥来头》等6部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同学们纷纷表示,会自觉遵守信息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

紫兴街道顶方小学二年级学生观看网络安全视频

    开阳县第五幼儿园、永温镇幼儿园以宣传教育、面向教职工开展教育培训、网络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海报宣传、向家长发放网络安全知识为主要形式进行,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全方位多渠道宣传“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让网络安全深入人心,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创文明网络,建和谐校园。”冯三镇中心小学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各班充分利用课堂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教育,通过播放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及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向学生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使学生认识到网络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懂得如何保护个人网络信息安全;开展教职工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冯三镇中心小学五(2)班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

    花梨镇新山小学在各班张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海报,组织教师开展《网络安全法解读》培训,全体师生观看网络安全宣传片,利用课外活动时间进行网络安全公约签名活动。向学生发放宣传页,增强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开阳县第七小学利用大课间时间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并向全体师生发出网络安全倡议。组织三、四年级学生及老师1000余人开展网络安全公约集中签名,全校25个教学班召开了网络安全知识主题班会。通过电子显示屏、公众微信号、班级微信群、班级QQ群等媒体进行广泛地宣传,向社会向家长向学生进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活动,截至目前,共有2000余名师生及部分家长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活动。

开阳县第七小学网络安全主题签名活动

    “法规进校园,防范意识再提升。”开阳县第二中学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积极利用主题班会、信息技术课,采用网络安全知识海报、折页等多种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同时,充分发挥现代教育资源的优势,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宣传上网安全、移动网络安全、防电信诈骗等注意事项。深入宣传《民法典》涉互联网重要条款和《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网络安全领域重要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推送网络安全周宣传视频,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链接等内容,广泛开展普及宣传。

开阳县第二中学学生在信息技术课上阅读网络安全知识折页

    高寨乡平寨民族小学邀请高寨派出所副所长到校为全校师生作《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专题知识讲座。利用教师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网络公约签名、播放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国旗下讲话,参加贵阳市网络安全知识在线答题等方式,对全校师生多样化进行了宣传教育。

高寨乡平寨民族小学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专题讲座

    “抓好统筹部署,确保宣传全覆盖。”工作中,开阳县教育局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时间、活动主题和活动要求,全县学校(园)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网络公约签名活动,利用班会、课堂、宣传栏、LED屏、宣传折页、海报、在线答题等形式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当天,全县共组织师生参加网络公约签名15337人次,播放网络安全公益广告142条次,LED屏播放网络安全标语68条,制作布标6条,制作展板及宣传栏43张,张贴海报112张,印发宣传折页4063份,学生观看网络安全宣传片36699人次,教师学习网络安全知识2980人次,师生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线上答题25944人次。

    通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将网络安全宣传深入广大师生心中,拓宽了师生的网络安全视野,丰富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了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张欣 整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