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推动“强省会” 开启新征程】南明区:优质项目促进产城融合,构建旧城蝶变新典范!

2021-10-13 17:34:40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十四五”开局以来,南明区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关于“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速形成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产业结构更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更完善、民生服务环境更优质、城市更新全覆盖。

    铁建城、青秀·麓谷山语、华润置业等项目纷纷在南明落地开工建设,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全面铺开……产城融合发展之路正推动城市、产业、人居高度融合,不断提升南明发展质量、产业发展效能和人居生活环境,带动区域产业经济加速发展,加速构建南明发展新格局。

    腾笼换鸟,优质空间蓄力待发

    位于南明区二戈寨的青秀·麓谷山语建设项目,北与东站立交相接,东临东二环,西临花冠路,地理位置优越,发展空间无限。而此前,该区域建筑为农民自建房和破旧公寓楼等,交叉混杂的各类产权、土地利用效率低下成为推动该区域优质发展的难题。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2019年1月,该地被纳入低效用地再开发范围,同年3月被列入贵阳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计划,从此,东站货场及周边地块迎来了“破茧蝶变”新局面。

    未来,该片区将被开发打造成主城千亩都市公园生态社区——青秀·麓谷山语,经过精心打磨改造,原来的棚户区城市面貌将旧貌换新颜,大幅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将低效用地开发打造为优质住宅商业区,不仅优化了城市空间,还能吸引优势产业聚集形成产业链。此外,青秀·麓谷山语引入了贵阳市首个3D裸眼大屏,并已于8月初建成,“高科技+三维艺术”将逐步点亮南明夜经济,形成多元形态商业运营发展模式。

青秀·麓谷山语3D裸眼大屏

    乘势而起、借势蝶变

    位于后巢乡上下坝的兰草坝地块曾经是连片棚户区,中国铁建地产计划将该区域打造成为贵阳高品质住宅——中国铁建·铁建城,构建完整的交通、生态、配套、商业体系等,全面更新区域价值,助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伴随着征迁步伐,毗邻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享有优质生态资源的中国铁建·铁建城一期项目正加速施工建设。

    铁建城秉承“城市更新、产城融合”顶层设计理念,注重以人为本、生态绿色、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充分展现“生态公园、智慧社区、滨湖商业”发展理念,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未来社区。

铁建城教育资源规划图

    此外,铁建城将引进贵阳首个全龄段优质公立基础教育集团,实现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基础教育配套,包括1所公立中学、3所公立小学、5所幼儿园。打造集教育、医疗、养老、人才服务于一体的未来社区,完善社区民生配套、满足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等多元发展需求。

    除高品质住宅和优质商业业态外,这里还将诞生一座极具现代性与艺术化的都市创新公园——贵阳饮马湖公园及樱花大道,成为贵阳市民、游客全新的打卡胜地。

    在南明,还有许多像铁建城、青秀·麓谷山语一样的优质项目,,这些优质项目创新融合品质城市建设和新兴业态,促进产城融合,助力提升区域整体发展能级,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品质,让有限空间实现美好生活无限发展。(张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