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市提级监督激活基层治理“新气象”

2021-10-13 17:55:15  来源: 毕节日报

    今年以来,黔西市纪委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契机,把该市永燊乡沙坝河村“三资”提级监督作为一个试点,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立足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工作要求,精准有效开展提级监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别看村‘两委’权力小,一旦缺乏有效的监督,直接损害的是群众的大利益。”永燊乡沙坝河村提级监督组成员、永燊乡纪检专干李毅说。

    自启动提级监督以来,提级监督组通过督促指导沙坝河村“两委”深入开展“懒向勤转变、勤向能转变、能向富转变”三转变行动,激发群众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引导群众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来,努力构建“要我入社”向“我要入社”转变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沙坝河村已创办特色专业合作社3个,建成特色种植基地5个,种植青脆李、花椒、枇杷、刺梨、樱桃等经济作物2500亩,年均创收16万元,覆盖群众576人。

    据悉,该市建立以1名市纪委常委牵头,1个纪检监察室统筹,乡纪委书记协调,整合老军人、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干部“五老”队伍的“1+1+1+N”组织体系,并充分发挥村务(民生)监督员“宣传员、侦查员、信息员、督办员”作用,对村级“三资”提级监督进行宣传、发动和监督,初步形成多条监督触角联动的协同监督力量。同时,建立清单式内容监督,围绕既定的17项监督内容,按照清单式的监督目标、清单式监督流程、清单式监督方式和清单式监督任务,对各项监督内容进行细化和量化,明确完成时限和完成质量,为小微权利运行拓宽“跑道”。

    “提级监督不是监督责任的上移,而是打破熟人监督难的重要举措。”沙坝河村提级监督组组长牟洪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定位向提级监督聚焦,责任向提级监督压实,力量向提级监督倾斜,激活基层治理新气象,推动建立提级监督长效机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董定群)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