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龙宫景区调整产业布局 村寨共享成果

2021-10-14 14:56:13  来源: 贵州日报

  “2019年,我将自家房屋改造成集家庭客栈,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但当时游客很少进村,收入很低。”国庆期间,生意火爆的黄果树旅游区龙宫镇龙潭村村民吴兴陆笑着说,“但现在好了,国庆期间我们这里是一房难求!”

  龙宫镇龙潭村地处国家5A级景区龙宫景区核心区域,十多年前是景区入口,但在景区设立新入口后,龙潭村从景区必经地变为景区外围,很长时间村子游客稀疏。

  完善产业布局,景区赢来新发展。

  龙宫景区按照“近、中、远”方式优化景区游览线路,在原有游览路线上开放枫香茶舍出口,该优化路线已于6月底执行。游客可选项增多,也方便不少。从枫香茶舍出来,游客即可进入龙潭村,感受布依村寨风情,也可在龙潭风情街新增设的观光车乘车点乘车返回景区游客中心。

  “游道打开以来,带动了整个村的经济发展。现在全村百姓所开民宿和餐饮店共计128家左右,游客进村后,预计村里从事民宿和餐饮业的家庭每户年收入能达近20万元。”龙潭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津介绍,下一步,该村将打造具有民俗特色的布依长桌宴,并在村子沿河一带建设植物迷宫生态园,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服务。

  龙宫景区还根据新调整的景区游线方案,系统研究布局景区旅游业态,利用闲置旧房改造精品民宿,并利用龙潭游客服务中心、群芳谷、玉龙洞、观音洞及龙潭村部分公产房屋打造龙文化博物馆、健康管理中心等。

  近年来,安顺市明确务实创新的工作路径,聚焦配套和业态,制定统筹游、丰富吃、提升住、优化行、完善购、创新娱等举措。龙宫景区紧扣以上焦点和举措,做好国家5A级景区复核常态工作和景区提升改造。

  拆除龙宫景区入口乱搭乱建,在龙潭村游线沿线建设45个临时商铺,并免费提供给龙潭村村民经营使用;开展漩塘建筑垃圾清运及覆土复绿工作,对漩塘景区清运建筑垃圾1.23万立方米,拆除影响景观的破旧房屋9栋。截至9月7日,已完成漩塘覆土复绿面积2000平方米,混凝土硬化350平方米,新建围挡280平方米,绿网遮盖800平方米。

  “下一步,龙宫景区将继续加大景区配套设施投入,维护好景区康养步道,完善景区住宿条件,改善景区餐饮行业,让游客能够真正玩在龙宫、住在龙宫。”龙宫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主任勾月平说。(记者 向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