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茅台工匠:“三牛”精神的典范

2021-10-14 14:44:46  来源: 贵州日报

  “一份专注,一份坚守,勤勤恳恳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用匠心成就经典,以万千锤而铸一器的执着酿造大国佳酿。匠人易得,匠心难修,他们的执着与努力、热爱与付出、追求与卓越,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了丰富多彩的人生,书写了激励人心的匠心传奇,在追求极致中实现了茅台人的人生价值。”

  这份颁奖辞,属于10月10日茅台集团一年一度生产·质量大会上受表彰的12名茅台人,他们全是茅台制酒车间的酒师——制酒28车间27班刘学军、制酒12车间29班穆正虎、制酒15车间19班王跃、制酒5车间33班罗渊、制酒22车间14班程其刚、制酒17车间24班余昌龙、制酒18车间29班冯思刚、制酒29车间23班韩勇、制酒25车间17班王建波、制酒27车间18班张映超、制酒23车间9班王其龙、制酒20车间3班王涛。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范,大力弘扬精益求精、专心专注的‘工匠精神’,激励一线工匠潜心酿造、专注传承,铸造一支品德好、技艺精、素质高的生产员工队伍,授予12名同志‘茅台工匠’荣誉称号……”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茅台集团监察专员卓玛才让宣读表彰决定。

  酒师,是一个班组的灵魂,酒师的工作能力和执行力对班组产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12位酒师用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赢得了茅台给予的殊荣。

  “在茅台,工匠精神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它体现在一掀、一铲、一箢、一撮的最基本生产操作中。同样,茅台的质量是每一位茅台工匠用心灵守护、用汗水浇筑、用双手撑起来的。必须对每一道工序精益求精,严格执行‘三不准,四服从’的质量准则,恪守‘十二个坚定不移’,坚持‘合理水分的掌握坚定不移’,调节好水分,坚持‘创造适当条件让各种微生物生长好繁殖好坚定不移’,控好温、溶好氧,确保高质量发酵,用心用情传承好、坚守好生产工艺……”制酒27车间18班酒师张映超作为获奖代表发言,说出了台上台下数百位酒师的心里话。

  张映超10年前通过招聘进了茅台,当时对酿酒技艺一窍不通的他,下定决心“干一行、爱一行”,一定要把传统的酿酒技艺学会、学通、学精。他在工作中多看勤听、常思善想,乐此不疲地向经验丰富的酒师和同事们请教,从被全车间戏称的“张大铲”,一步步成长为一名酒师。10年来,他做到了连续4年基酒合格率100%及平均年产酒76.5吨、酱香15.5吨的好成绩,并获得过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所带班组获得优秀集体等各种荣誉。他说,“当酒师的时候,多数时间晚上做梦都在晾堂上拿着木掀。”这句话获得了现场酒师们的共鸣。

  几位酒师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酒师,是班组生产的组织者、带头人,还将继续勤劳踏实,拿出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和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的“拓荒牛”精神,更要有艰苦奋斗、忠心耿耿的“老黄牛”精神,扎根生产,赓续传统。

  制酒12车间29班酒师穆正虎是此次受表彰者中担任酒师时间最长的老酒师。他说:“茅台工匠的殊荣,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生产的决心。”此次获奖者中年纪最大的制酒18车间29班酒师程其刚说:“一定要做好生产,做好管理,以实际行动交出满意的答卷回馈茅台、感恩茅台,共同为茅合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用工匠精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沈仕卫)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