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孝老爱亲”育新风 “乡村善治”促振兴

2021-10-14 17:07:58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现在我们老年人可享福了,日子过得很舒坦,吃不愁,穿不愁,感觉天天都像在过年一样。”

    金风瑟瑟,红叶萧萧。在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村委会的院坝里,全村218名70岁以上老人在党员干部及邻里乡亲的陪伴下,欢聚一堂,畅叙情谊,共庆重阳佳节。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全村218名70岁以上老人在党员干部及邻里乡亲的陪伴下,欢聚一堂,共庆重阳佳节。(杨艺 摄)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13日,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磨寨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平台,以志愿服务精神为引领,开展“党建引领促和谐 金秋时节话重阳”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价值观念,培育向上向善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83岁的杨洪武,是一名留守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年事已高的他常年独居在磨寨村。他告诉笔者,现在村里尊老爱幼、孝老敬亲的风气蔚然成风,处处都让他感受到“心贴心”的温暖和关怀。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村民在领取“敬老爱老模范户”荣誉证书。(杨艺 摄)

    “村里公路、住房、自来水、环境卫生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上级领导对我们老年人也很关心,我们现在过得好、过得富裕、过得满足。”杨洪武开心得合不拢嘴。

    活动为老人们送上了食用油、雨伞等节日礼品和深切的祝福,并对磨寨村评选出的2户“文明卫生户”和11户“敬老爱老模范户”家庭进行了表彰。通过“身边人”的正能量故事,树立典范,让好家风、好乡风吹遍磨寨村每个角落,传遍岑巩大地。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党员干部将重阳节礼物送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杨艺 摄)

    “通过评选模范户,在全村老百姓的心目当中,起到非常好的榜样和表率作用,促进我们村家庭和睦、乡村和谐,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做铺垫。”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党支部书记杨启磊说。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乡村兴。近年来,磨寨村着力构建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为载体、诚信守法为准绳、崇德向善为基础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的能力和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杨艺 张燕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