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茅台集团举行2021辛丑年茅台酒节

2021-10-15 15:13:36  来源: 茅台集团

  10月14日,茅台集团2021辛丑年茅台酒节现场。卢志佳 摄

  10月14日,2021辛丑年茅台酒节在赤水河畔举行,重阳时节,茅台酒也开启了新一轮生产周期。

  酱香型白酒的生产,一直奉行端午踩曲、重阳下沙、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一年一个生产周期的生产规律。重阳时节,用于酿造茅台酒的本地糯高粱收完入仓,端午制作的酒曲成熟待用,赤水河也结束夏季汛期,河水变清,这个时候最宜取水酿酒。万事俱备,茅台酒酿造也进入下沙投粮的重要环节。

  10月14日,茅台集团2021辛丑年茅台酒节现场。卢志佳 摄

  为表达茅台人对自然、先辈的感恩之情,对传统酿造工艺的坚守,自2004年起,茅台集团在每年重阳节之际,组织举行茅台酒节,至今已连续18年。茅台酒节不仅成为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文化传承的重要IP,也成为中国酒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的重要窗口。

  当天的辛丑年茅台酒节上,茅台酿酒人用源自《礼记》的“三献礼”——初献,亚献和终献,致敬茅台酒历代祖师宗师。初献环节,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作为主祭人,向历代祖师宗师献帛、献爵、上香。亚献环节,主祭代表向茅台历代祖师宗师敬献陈年茅台酒。终献环节,主祭代表向茅台历代祖师宗师敬献高粱、小麦、净水。三献之后,茅台集团领导、经销商代表及茅台劳模工匠先进代表分别向茅台酒历代祖师宗师敬献花篮。

  10月14日,主祭人丁雄军恭读辛丑年茅台酒节祭文。卢志佳 摄

  随后,主祭人丁雄军恭读辛丑年茅台酒节祭文:“……继承传统,文化为进取之本;坚守工艺,质量是生命之魂。精工细酿,弘扬工匠精神;鼎新革故,勇担时代使命。五线发展,昂首迈入新天地……”祭文回顾了茅台酿造传承、攻坚克难的历史,阐释了品质至上、追求卓越的目标。

  另外,活动现场举行了庄重的拜师仪式。9名来自茅台酒生产一线的酿造师、技师,分别接受9名徒弟的拜师帖和敬酒,并向徒弟赠送信物,行使“戒尺加身”仪式。日前召开的茅台集团2022年度生产·质量大会上,丁雄军曾提出,“要树立五匠质量观,即永葆质量匠心、筑牢质量匠魂、炼就质量匠术、精制质量匠器、锻造质量匠人,呵护茅台生命之魂。”备受茅台推崇的匠心精神也在庄严的拜师仪式中彰显。

  10月14日,全体参祭人员在活动现场宣誓坚守品质追求。卢志佳 摄

  活动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白酒行业代表、非遗传承人代表、茅台经销商供应商代表、优秀员工代表和媒体记者等1000余人,共同见证了现代白酒工业中难得一见的文化盛宴。(卢志佳)

  10月14日,主祭人丁雄军向历代祖师宗师献帛、献爵、上香。卢志佳 摄

  10月14日,主祭代表向茅台历代祖师宗师敬献陈年茅台酒。卢志佳 摄

  10月14日,活动现场举行了庄重的拜师仪式。卢志佳 摄

  10月14日,队伍入场。卢志佳 摄

  10月14日,主祭代表向茅台历代祖师宗师敬献高粱、小麦、净水。卢志佳 摄

  10月14日,乐舞告祭。卢志佳 摄

  10月14日,乐舞告祭。卢志佳 摄

  图为不同季节赤水河从浑浊到清澈的变化对比。卢志佳 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