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湄潭: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5 09:52:02  来源: 贵州日报

    “小刘,你来看哈是怎么一回事,我和人家一样的做法,怎么产量就要差点。”在茶园里剪枝的刘云刚老人看见刘利军后非常高兴。近日,湄潭县梅子坝村的刘利军和往常一样于早上8点开始他走村串户的工作。一来到茶园就被刘云刚老人叫住了。

    在和老人交谈中,刘利军了解到他家茶园冬季管理有很多都不规范,比如施肥挖的沟不够深,可能导致肥料营养的流失,随后他就相关知识比如肥料可以选用氮、磷、钾齐全的农家有机肥,发现有虫卵等的枝叶要及时摘除,集中焚烧处理,清园后喷施一次石硫合剂等给老人作了普及。

    去年刚从湄潭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的刘利军只有19岁,由于是本村人,村里的大人小孩和他都认识。他到桃子湾寨刘云刚家本来是去提醒老人可以交2022年医保了,没想到能用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解答老人的困惑。

    在湄潭,不少像刘利军一样活跃在村支两委的年轻人都是该县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一员。近年来,湄潭县结合县情实际、把该县中职校作为湄潭县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培养基地,采取“联结各方”“整合提升”的方式,通过采取选准培养对象、加强分类帮带、搭建成长平台、做好跟踪培养方式,为湄潭县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湄潭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采取短训班、跟陪班、常规班等培训方式,组织县域内专家重点从思想政治、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对学员进行授课,通过现场教学、影视教学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培训。截至目前,该计划已按照规定课程和学时,累计完成学员789人次学习培训,其中35人短期培训班培训工作已完成,现有25人留在各村村支两委工作。(通讯员 彭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