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检察护航富美宜居乡村建设

2021-10-15 11:25:33  来源: 贵州日报

    安顺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突出打造法治乡村示范点建设,以护航乡村稳定、法治、富美为目标,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

    安顺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害农村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安全、侵害农民权益的各类犯罪,加大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司法关爱力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活动,今年1月以来,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9件79人,提起公诉54件62人。

    着力在打造“法治示范乡村”、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上下功夫,安顺检察机关通过聚焦乡村稳定、富美、文明,部署“大宣传、大宣讲、大走访、大调研”工作,组织检察人员通过院坝会、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走访调研,摸排收集乡村基层治理、人居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线索,并全力帮助化解。

    同时,安顺市检察机关注重农村产业保护,突出人居环境整治。在农村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89件,对非法排污、处置固体废物、占用河道、非法占用耕地和违法养殖等损害环境公益的行为从重从快,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6件,助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市各县(区)检察院积极参与富美宜居乡村建设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体现检察担当。(记者 罗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