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各学校多形式开展重阳节活动

2021-10-15 11:47:23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又是一年重阳到,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营造孝老爱老的氛围,近日,开阳各学校多形式开展重阳节活动。

开阳县第五幼儿园与老人同过重阳节

    开阳县第五幼儿园邀请了教师父母共计12名老人来到幼儿园,一起欢度“重阳节”。活动分为合影留恋、向长辈敬茶、玩游戏、送礼物、参观幼儿园等环节。活动中老师们纷纷吐露对父母辛苦付出的感激之情,也表达了对老人们的尊敬和祝福,现场气氛既温馨又感人。长辈们看到自己孩子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干劲,也很是欣慰,李家琼老师78岁的老母亲说:“我们要给孩子看好家,把自己的身体养好,让孩子安安心心地做工作,当一名人人尊敬的好老师。”

    中桥小学在组织全校师生通过观看专题影片、召开主题班会、办校园专刊、进行校园广播、开展演讲比赛、书画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重阳节”的相关知识进行宣传教育,让全校师生尊重祖国优良传统,热爱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龙水乡新坪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 “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在10月11日的升旗仪式上,校长作了尊老爱老的美德宣讲,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动员学生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全校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重阳”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孩子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了解了重阳节的来历及习俗,交流了为家中的老人准备的节日礼物:一句话、一首歌、一封信、一件事…… 

    “原来重阳节是敬老节!”“以后我要经常给爸爸妈妈捶背!”“我要多帮爷爷奶奶干活!”……学生们在开展重阳节活动后争先恐后的说。10月14日,开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爱老敬老 感恩奋进”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各班根据学生情况开展主题班会,宣传“重阳节”的由来,让学生了解节日的意义,倡议学生尊老、爱老、敬老,在家里帮助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班主任组织学生吟诵有关重阳节的诗词和历代尊老爱老国学经典诗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校还利用宣传标语、微信群、QQ群营造节日的氛围。

开阳职校茶话会

    开阳职校多形式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一是各班召开了“重阳节”主题班会。号召同学们回家向老人敬一杯热茶、捶捶肩、揉揉背等。二是组织茶文化亲子活动。学校邀请社区家庭参与茶文化亲子活动项目培训,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学会尊老、敬老。三是手抄报比赛活动。让学生了解长辈的人生经历、兴趣爱好、心愿期望等,制作成手抄报。四是邀请“夕阳红”老年协会合唱团开展以“品茶香、感党恩”为主题的品茗活动。依托该校社区教育茶艺室,对社区老年人开展茶艺培训。

    南龙乡中心学校开展以“爱在重阳,孝亲敬老”为主题的重阳节感恩活动。一是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全校师生宣传重阳节敬老、爱老、助老的重要目的和意义。二是利用主题班会开展“爱在重阳,孝亲敬老”活动,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纷纷写下感言,在班级中交流重阳节传统习俗及敬老、爱老、助老的感人故事。三是各班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为老人做一件好事、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为老人制作一张“感恩卡”、为老人写一句“孝亲承诺语”等敬老活动。

开阳县民族学校开展重阳节诗文朗诵比赛活动

    宅吉乡中心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主题班会活动、经典诵读活动、手抄报活动、学生感悟等主要形式,开展以“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为主题的感恩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的展开,让学生知道重阳节的由来,引导学生懂得尊老感恩;通过经典诵读活动开展,让学生了解重阳节的浓厚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通过手抄报活动的展开,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爱家的情感。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学校邀请我们这些老同志重返校园共度佳节,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学校的变化,特别是跨进学校大门,仿佛回到了年轻时工作的年代,让我们重获作为教师的荣誉感”,退休老校长唐银开说。10月13日,开阳四小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传统文化活动。活动以与退休教师座谈,参观学校管乐团,新队员入队仪式和老教师讲红色故事等方式开展。退休和在职共40余名教师及100余名一年级新队员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各中队通过诵重阳诗歌、讲重阳故事,书法、绘画等方式开展活动,收到优秀作品20余件。(李春燕 整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