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铜仁市贷款项目成功支持2021年贵州省“旅游两会”开幕

2021-10-15 15:51:56 来源: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

  9月26日,为期三天的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铜仁市中南门古城隆重开幕。本次省旅游“两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这次省旅游“两会”,是在全省从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进入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新发展阶段,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特殊时期,是在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全省旅发大会首次合并召开的背景下,是在“国庆黄金周”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推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助推旅游大提质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积极支持铜仁市中南门古城项目,作为银团牵头行组建银团贷款金额合计10.6亿元,其中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承贷金额6亿元,该项目是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成立后对铜仁市支持的首个贷款项目。项目在保护铜仁古城已有古建筑群落、充分展现铜仁历史文化和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全面恢复古城风貌格局,丰富拓展古城业态市场,重现铜仁古城700年的历史文化风貌。景区还包含了红二六军团纪念馆组团等红色旅游景点,不仅促进了对红色文化遗址、军事文物的保护以及产业化开发利用,而且对铜仁市整体旅游产业化发展推进实施起到了带动作用,获得铜仁市政府及广大市民高度好评。

  铜仁市位于武陵山区腹地,拥有梵净山、大明边城、石阡温泉等国家级旅游景区,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内知名旅游品牌,铜仁市于近年开展了“一带双核”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计划。其中一“核”梵净山于2018年10月17日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8年9月,梵净山申遗成功,填补了贵州省没有独立世界自然遗产的空白,也填补了铜仁没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级绿色生态品牌的空白。铜仁市中南门古城项目作为铜仁市“一带双核”重点文旅项目的另一“核”,在充分利用梵净山景区双遗的国际品牌及旅游资源优势和中南门古城景区的区域优势的基础上,实现了铜仁市梵净山、铜仁古城“一带双核”全域旅游理念及旅游资源共享化,加快了铜仁内陆开放要地进程,提升了铜仁旅游业国际影响力,实施了旅游业“走出去”“带进来”战略,推进了生态旅游发展,力争打造为铜仁市国际闻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带动铜仁市全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将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四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十三五”期间,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外,铜仁市接待省内外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均保持20%以上增长率,旅游业已经成为铜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性产业。2021年国庆假期,铜仁市共接待游客4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亿元。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国庆假期日均接待游客约6万人次,成为游客新的打卡地之一。

  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对铜仁市中南门古城项目建设的支持,是助推铜仁市重点文旅项目及重要支柱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更是全省旅游产业化建设金融助力的良好体现。后续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作用,为全省旅游产业化进程持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刘昌馀 ]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249